English

幼儿遗忘车内致死,批判家长也别忽视社会责任

2019-04-12 20:21:11

我们不能再无助地等待下一次悲剧发生,该是真正为孩子做点事的时候了。在呼吁家长责任之外,也要建立一个容错的机制,通过社会安全网的“兜底”,真正托起孩子的安全。

  4月8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一名男子送4岁女儿去幼儿园途中,接了一个电话后忘记送孩子的事,把孩子遗忘在车中,导致孩子被高温曝晒9小时窒息死亡。事后,家长质疑幼儿园未及时通知孩子没到校。4月10日,赫山区教育局回应记者称,经警方调查,女童的死亡原因为父亲疏忽,幼儿园出于人道主义给予3.2万元救助款。

  幼儿闷死车内的惨剧再次发生,刺痛了公众的神经。孩子出事,家长当然有责任。中国的许多家长,安全意识极为薄弱。不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因粗心大意,造成了很多人间悲剧。不断发生的幼儿闷死车内的惨剧应让所有家长警醒,为人父母,要必须尽到父母的责任,警惕潜在的危险,万不可轻率、麻木。

  然而,那些家长已经承受了失去孩子的惨重代价,这已经是最严厉惩罚了,他们恐怕这一辈子都只能在自责中度过。因此,我们无需再过度指责。而应走出批判的窠臼,更多地去思考如何避免悲剧,让孩子平安长大。

  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当然有保障孩子生命安全的责任。社会多元而复杂,难以避免有不负责任父母的存在,而且,即便那些小心翼翼的父母,难免有粗心大意的时候对于孩子的保护,要靠父母的负责和细心,也同样需要借助社会的力量,编织起细密的安全网,构筑起保护孩子的第二道防线。

  这样的安全网有两层含义。一是技术上的,例如,在美国,平均每年有37名儿童因独自留在车上而被闷死。这促使许多技术公司和汽车企业进行相关技术的研发,以避免类似事件。例如,美国某汽车公司曾推出一款后座警报器,当孩子被遗忘在后座时,后座警报器也会提醒粗心的父母。类似装置,国内也有车企近年也研发出来。这一装置技术如今已非常成熟,成本也不高,完全有普及的基础。

  二是管理上的。许多幼儿闷死车内的事故,暴露出幼儿园管理的混乱,以及幼儿园与家长之间的隔膜。例如,许多幼儿闷死车内的事故都发生在校车上。如果这些幼儿园管理稍微细致一些,流程稍微规范一些,做好人数的清点,以及车内的检查,类似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对于那些送孩子上学,把孩子遗忘在私家车上的家长,如果幼儿园能善尽提醒义务,同样也能有效杜绝事故的发生。

  近几年来,幼儿闷死车内的悲剧不断发生,但是每次舆论场都是喧闹一阵就风吹云散,并未带来实质改变。例如,后座警报装置强制安装,媒体和专家多次呼吁,至今没有下文。而教育部门每次在事故后发文要求严防事故的发生,但一些幼儿园安全管理的粗放,仍未彻底改观。如此一来,保护孩子的社会安全网,实际处于漏洞百出的状态,自然难以阻碍悲剧的发生。

  孩子不仅是家长的,也是社会的,国家的。保护好孩子,避免幼儿闷死车内悲剧,因此不只是家长的责任,也是社会和政府的责任。当悲剧总是以相同的情节不断上演,面对一个个如花的生命黯然凋谢,我们不能再无助地等待下一次悲剧发生,该是真正为孩子做点事的时候了。在呼吁家长责任之外,也要建立一个容错的机制,通过社会安全网的“兜底”,真正托起孩子的安全。(于平)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