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费任性、水平参差不齐,宠物医疗行业亟待规范

2019-04-19 17:08:07

按理说,费用高、不合理,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但是专业人才紧缺,供不应求的现状,使得宠物医疗市场实际上是一个卖方市场,消费者即使嫌贵、感觉坑,也恐怕得硬着头皮接受。

  “手术费、消炎药、住院费一共开了6000多元,我买它的时候才花了2000多元。虽然我对它有感情,但宠物毕竟跟人不一样,做个手术真的需要这么多钱吗?”北京一市民感慨,宠物虽然养得起,但给它看病快要看不起了。安徽合肥的宠物主也发现,很多家宠物医院收费标准不明,差别很大。同样一个手术,有的宠物医院收费5000元,有的宠物医院则收费3000元左右。记者调查发现,宠物医疗行业存在收费贵,定价任性、混乱等行业乱象,“暴利”“奢侈消费”“看病贵”似乎成为了宠物医院的代名词。

  猫狗等小宠物给都市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和慰藉,如今不仅仅是老年人将宠物作为生活的伴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成为了“猫奴”“狗奴”。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人,全国城镇共有9149万只狗和猫。猫狗消费者人均单只年消费金额5016元,较2017年增长15%,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市场规模高达1708亿元。

  养宠物的群体迅速壮大,民众对宠物的各项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可市场显然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就宠物医疗行业而言,虽然近年来宠物医院数量增长了不少,2017年,我国的宠物医疗机构达到1万家,过去5年的复合增速为13%。但就目前现状而言,市场的规范尚存在诸多监管空白。一方面,从业资质、医疗价格、收费名目类别等方面缺乏明确的标准参照;另一方面,对宠物行业进行监管的相关的规章制度缺失。

  比如就定价问题而言,相关部门表示,宠物医院的价格没有硬性规定,是由宠物医院经营者自身定价,定价高低不受管理监督,只能建议性消费,可以多去几家宠物医院对比下价格再决定。也就是说,该领域到底由谁来管理还未厘清。让消费者自己去判断、选择?宠物医疗行业具有较高的专业壁垒,买方和卖方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要想明明白白消费,还真挺困难。

  除此之外,目前最突出的问题还有专业人才紧缺。近年来,我国宠物医院数量大幅增加,但业内具有一定专业化水准,且为连锁经营的宠物医院数量占比不足10%。另外一份研究报告测算指出,当前,我国宠物行业整体人才需求量约为37万。2018年,全国有近10万人取得执业兽医资格,其中执业兽医仅约7万人。按理说,费用高、不合理,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但是专业人才紧缺,供不应求的现状,使得宠物医疗市场实际上是一个卖方市场,消费者即使嫌贵、感觉坑,也恐怕得硬着头皮接受,难道还能不管“主子”了不成。而这也是导致行业不规范,乱象频发的问题根源之一。

  2017年,我国宠物医疗市场的规模超过400亿元,而2016年这个数字还为300亿元,可见,宠物医疗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超过百亿的大市场,而且还有继续增长的巨大潜力。面对这样一个大市场,不能再任其野蛮生长了。对于宠物医疗行业的种种乱象,亟须加以规范,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该加速制定相关标准,并推动相关标准的透明化,努力消除消费者与宠物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等;厘清监管职责,加强日常监管,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使行业走向规范发展之路,维护好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地放心消费。(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