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筹357万的“爱情地标”5年没影,到底是不是营销骗局

2020-09-09 18:21:45

周大生出了这样一个让众筹者等待五年未果的项目,令人大跌眼镜。越是知名企业,越应该体现担当,受到更严格的约束,而不是滥用自己的影响力随意“割韭菜”。

  知名珠宝品牌“周大生”五年前在淘宝众筹发起的“众筹全球爱情地标”项目,承诺于2015年七夕节在海南三亚亚龙湾建成一座“爱情地标”并刻上众筹情侣名字;然而五年过去了,“爱情地标”至今未见一砖一瓦。“爱情地标没建成,那众筹的300多万去哪儿了?我们花钱买了个寂寞?”不少当年参与众筹的消费者怀疑这是一场“营销骗局”。而媒体调查发现,该项目在2015年“以爱之名”吸引了超27万人参与,短短40天筹集357.8万元,完成度119%,曾被媒体广泛报道。但在3月14日举行奠基仪式后,项目再也没有下文。

  这个“爱情地标”众筹活动,当初有多隆重,今天来看就有多讽刺。两年前,媒体追问为何“三年无果”,周大生方面彼时给出的回复是“预计今年下半年可建成,相关情况将向客户公示”。然而,此后再无任何实质性消息,最终变成了现在的“五年未果”。事关近30万人的300多万元权益,现在确实必须给出一个负责任的说法了。

  按照周大生方面的回应,承诺的“爱情地标”项目一再拖延,完全是因为“图纸设计及施工等环节遭遇障碍”,以及“审批手续复杂”等客观因素。但结合各方信息来看,这似乎更像是一套托词。一方面,如果目前项目确系卡在审批环节,那就说明“爱情地标”项目在开展众筹前实际上并未获得审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方面又何以敢对消费者作出承诺?更荒唐的是,两年前称项目是“施工受阻”,现在又称还未过审,如此矛盾说法,是不是意味着上一次的回应只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另一方面,对于“正在审批”说,三亚市多个相关部门均明确回应称,没有听说过“爱情地标”项目,目前也未收到相关审批文件。一方坚持说项目是因为审批受阻,一方称未收到任何审批文件,其中要么存在信息不对称,要么是有一方在说谎。当然,要澄清真相并不难。三亚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其实已经给周大生方面指出了一条明路:公开备案资料或报建资料。

  之所以要“纠结”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的局面,是因为它关系到对这场曾经轰动一时的营销活动的定性。换言之,如果“爱情地标”项目从一开始就基本是没影的事儿,或者说从一开始就只被当作是一次营销噱头,那么,很可能就存在诈骗嫌疑,而不仅仅是营销败笔这么简单。因此,面对外界质疑,周大生方面有必要拿出更具说服力的证据,告诉消费者到底为这个项目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又到了哪一步?很显然,目前漏洞百出的回应说辞,不仅无法取信于消费者,更把自己给“绕”了进去,这对企业形象的伤害,不可不察。

  另外,到目前这一步,相关部门也有必要主动介入调查。一是因为,此事关系到如此多人的权益,企业方面到底是不是故意诈骗,又如何善后,这已经是公共事件,不能仅由消费者与企业之间进行单方博弈;二是因为,在2015年的“爱情地标”奠基仪式上,海南、三亚等方面均有相关领导参加。也就是说,该项目曾有地方政府背书的影子,那么目前这一局面的形成,涉事地方政府恐难完全置身事外。

  作为知名珠宝品牌的“周大生”,出了这样一个让众筹者等待五年未果的项目,让公众大跌眼镜。越是知名企业,越应该体现担当,受到更严格的约束,而不是滥用自己的影响力随意“割韭菜”。“爱情地标”到底怎么了,又该何去何从,该有个了断了。(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