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狮子泡水溺亡,动物园岂能甩锅

2020-11-13 19:24:34

动物园不仅仅是一个收钱卖票,让大家观赏动物的地方,更应该是一个照顾动物生老病死,为动物提供完善福利保障的地方。因而,园方必须承担好看护管理之责。

  11月12日,网友爆料邯郸佛山野生动物园一头非洲狮死亡。视频显示,狮子泡在水池中,身子的大半部分都淹在水里。对此,动物园工作人员最初的回复是:不存在狮子死亡情况,那头狮子在休息。之后,动物园杨经理又表示,事情发生在承包的部分园区,该狮子生病时间挺长,在透风晒太阳时跳进水池,因体力不支溺亡。现已上报林业局,后续会发布详细情况。

  一头本应威风凛凛的草原雄狮,在动物园里无声无息死去,而且死状那么凄凉,让观者无不动容,发出“真可怜”“太惨”的叹息。这个事件,还引发了人们关于“园方管理失职”的讨论,甚至有些网友提出“动物园究竟该不该设立”的疑问。

  正如网友所质疑的,对于这头狮子的死亡,动物园管理方恐怕难卸其责。按理说,动物园每个区域都装有监控,也有人负责巡视,这样一个大冷天里,狮子长时间泡在水中,为什么相关工作人员却没察觉到丝毫异常?甚至在网友发现这个线索后,工作人员居然说狮子“在休息”。

  之后,动物园方面又改口,说狮子生病时间挺长,体力不支。如果这种说法属实,同样存在疑点。既然知道这是一头病狮,为何还要把它放到室外园区供游客参观?退一步说,就算透风晒太阳是为帮助病狮恢复健康,那也需定点看护,排除一些不安全因素。

  动物园不仅仅是一个收钱卖票,让大家观赏动物的地方,更应该是一个照顾动物生老病死,为动物提供完善福利保障的地方。因而,园方必须承担好看护管理之责。动物园里狮子泡水溺亡,这不是什么故事,而是一次严重的事故。园方甩锅给天气,甚至甩锅给狮子自己,完全是说不通的。其中是否存在失职问题,需要进一步查清楚,给关心此事的人一个交代。

  当然,许多人因为这一事件,质疑动物园存在的合理性,未免因噎废食。设立动物园和保护动物自身福利,二者并非完全冲突、互不兼容。事实上,如今大多动物园为了让动物能有更多活动的自由和空间,陆续进行扩建和迁建,动物园动物的生存环境有了很大改观。视频中,邯郸佛山野生动物园安置狮子的场地条件其实并不差。

  真正的问题在于,一些动物园不断升级的“硬件”,与“软件”并不匹配。这些动物园的目光往往是朝钱看,以“人”的观赏需求为最大考量,而忽视动物的健康需求,在动物看护和保育上投入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匮乏,致使无辜动物一再受到伤害,甚至成为牺牲品。比如,台北市动物园此前曾被曝出,三年里有高达590只动物死亡,其中真正老化死亡的只有11只。

  最近几年,各地动物园不断发生的动物死亡事件,屡屡受到舆论关注。2014年,郑州动物园一一名为“锦意”的大熊猫死亡,游客质疑其生活环境差;2015年,深圳野生动物园一匹拉观光车的马猝死,游客质疑是“累死的”,园方辩称死因是心脏病;2017年,上海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大熊猫母女死亡事件,外界指责园照顾不周;2018年,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一些动物被指“热死”,也引发讨论。

  不断发生的动物意外死亡,无疑给动物园的动物保育工作拉响了警讯。针对类似事件,显然不能让动物园管理方“当自己的法官”,而应由上级主导,第三方介入,进行客观深入的调查,追查可能存在的人为疏失。与此同时,更要举一反三,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动物园的管理,弥补动物保育流程中的盲点,从而杜绝类似问题,避免继续以生命为代价查缺补漏。(于平)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