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内衣广告打色情擦边球?宁严勿纵

2021-03-19 17:31:51

从长远看,这些照片既对社会有不良影响,也对自己孩子造成伤害。或许无论是对家长还是涉事企业,都该补上法治教育和性教育的课程。

  近日,一则标题为《儿童内衣网店开始走日系擦边球写真风格,真的没问题?》的网帖引起关注。该网帖表示,天猫一网店内衣裤广告上的儿童模特的姿势,完全是模仿性感的成人模特。也有博主在网络上质疑“小红书疑似出现儿童色情团伙”,质疑这些图片是否为品牌的软广告,或者是儿童色情的“暗号”。随后红星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照片在一些电商平台上的儿童内衣店铺均有显示。

  有网友表示:“这也没露什么呀,会不会太敏感了?”但也有网友认为:“这就是儿童色情!”这种争议正体现了打击儿童色情的难点之一,在正常表达和色情暗示之间,并没有一条明确的分界线。正如有的专家所说:“所谓的软色情,乍一看没有太大问题,不包含能直接激发性兴奋的场景,但又会给人一种微妙的感觉,让人浮想联翩。这种点到即止的表现手法很难被查处。”

  在网络的黑暗角落,非法拍摄、售卖儿童色情视频或图片,将肆意猥亵、侵害儿童的行为变现牟利,已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2020年,韩国“N号房”事件曝光后,涉未成年人色情产业链引发国人注意,有网友举报芽苗论坛、次元公馆等国内版“N号房”散布儿童色情内容。经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核查,这些网站为境外网站,已不能访问。但是,由此也可以发现,网络世界始终存在着这股暗流。

  明显的色情信息往往只通过QQ、微信、付费会员等渠道小范围传播,但是,界线模糊的“软色情”信息却常常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公众面前。几年前,有“90后创业之神”之称的网红大V在自己开设的网站上出售“正太原味袜子”,引发网络舆论围攻。今年年初,媒体曝光在某APP里,一张张小朋友的照片上被添加了不堪入目的文字,变成软色情表情包,在网络掀起轩然大波。在“好玩”“萌趣”的掩饰下,很多人对其中的低俗暗示视而不见。然而,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对儿童安全的威胁,都有可能让儿童遭遇猥亵、性侵犯的问题更加严峻。

  涉儿童色情信息是不容触碰的底线,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或者持有有关未成年人的淫秽色情物品和网络信息。”2019年,教育部明确,将支持配合公安部建立健全网络儿童色情和网络猥亵儿童问题监控机制,推动“持有儿童色情信息”行为入罪,推动出台《网络违法犯罪防治法》,为依法严厉打击儿童色情犯罪提供支撑,最大限度保护儿童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能力,针对未成年人的猥亵、性侵行为,是令任何一个有正常价值观的人都无法容忍的“毒瘤”。而要割除这颗“毒瘤”,除了事后惩治之外,事前预防更加重要。斩断涉儿童色情信息的生产传播链条,就是铲除犯罪土壤的重要途径。在这一点上,宁可标准严格一点,也不能轻易给某些不良用心者打擦边球的机会。

  此外,家长是保护未成年人的第一责任人。让自己的孩子去拍摄带有情色意味的内衣照片,这些童模家长真的看不出问题吗?还是为了利益,底线一再降得更低?从长远来看,这些照片既对社会有不良影响,也对自己孩子造成伤害。或许,无论是对家长还是涉事企业,都该补上法治教育和性教育的课程。(土土绒)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