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种草帖泛滥,庸常之恶不是法外之地

2021-07-14 18:35:38

看起来是“素人号”,其实是“雇佣兵”,你以为他们在“种草”,其实他们在“割韭菜”……面对“集团式作战”的营销水军,普通人几乎没有任何防御能力。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分享平台上的种草帖,都是由医美机构通过营销团队雇佣写手写成,看似真人日记体验背后,其实是医美机构一系列的虚假宣传。而网络上密集的医美体验帖背后,存在着一个成熟的“代写代发”市场——由医美机构出价,中介牵线搭桥,写手接单,博主代发,套餐明码标价。一条假种草帖5元即可写成,最熟练的写手仅需5分钟就能完成一篇。

  看起来是“素人号”,其实是“雇佣兵”,你以为他们在“种草”,其实他们在“割韭菜”……面对“集团式作战”的营销水军,普通人几乎没有任何防御能力,他们既无法判断“种”的到底是“草”还是“镰刀”,也无从辨别精心埋伏在种草帖里面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圈套?

  坦白说,这一届网友真的很不容易。为了躲避“陷阱”和“雷区”,网友们不仅懂得上网搜集消费体验和参考意见,而且小心翼翼地避开所谓“头部大号”,而对“素人账号”情有独钟。因为很多人觉得,那些人微言轻的“素人账号”更容易被资本忽略,他们的声音往往更能代表真实的一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资本凌厉的攻势下,“素人账号”也大面积沉沦,那些琐碎的庸常之恶,往往能在不经意间给人以致命一击。

  对于一条粗制滥造的种草帖,5块钱的价码似乎并不低。不过,因此而出卖一个人的道义和良知,似乎还是有些过于廉价了。当兼职写手为“赚一杯奶茶钱”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他们可曾想过,这种为虎作伥的行为注定将为自己赚来一杯苦酒?据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的消息,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于2021年6月-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该整治工作中提出,要严厉打击虚假医疗美容类广告、信息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打击虚假医疗美容类广告,自然应当拔除欺世盗名的“毒草”。

  相关平台表示,平台坚决打击代写、刷量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作弊者的流量会被全部清除,严重者将被永久封号。目前,该平台已经建立了规模超千人的治理团队。尽管如此,假种草帖依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流量清零”“永久封号”这样的处罚,虽然能令“头部大号”有所顾忌,但并不能让“素人账号”感受到切肤之痛——因为他们的账号本身就没有多少影响力,即使被“永久封号”,也很容易另起炉灶。扭转这样的局面,有必要加强对账号的注册审查力度,一方面坚持后台实名原则,另一方面对劣迹账号实行黑名单制度。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唯利是图者为了“一杯奶茶”而糟蹋一个环境,损害一群人的利益。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消费者来说,理性对待医美是必修课,不应轻信道听途说,而要选择专业的医美机构。对于整个医美行业来说,假种草帖泛滥是一种直观的警示:庸常之恶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仅应成为一种道德自觉,更应成为一种制度底线。(赵志疆)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