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百万大学生“不学而过”,要重新审视网课的利与弊

2021-07-26 18:20:44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这样的风气都不应该纵容。从小的方面说,它助长了部分学生的投机冲动,从大的方面而言,它是对大学学风的恶化,对教育严肃性的贬低。

  据报道,当前,我国的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慕课更是成为高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需要注意的是,网课一派繁荣的背后,十几元甚至几元钱即可购买“代学网课、代考试”一条龙服务,已在部分高校成为公开的秘密。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侦破全国首例“付费刷课”案件,据此案打掉的“97学习网”“娜娜”等刷课平台,统计显示,购买刷课服务的大学生遍布全国。

  大学生刷网课的情况到底有多普遍呢?根据刷课平台数据显示,仅2019至2020年,全国范围购买刷课服务的学生超过790万人,刷课数量超过7900万科次。此外,初步统计5个刷课平台的下线各级代理人数已超10万,而且绝大多数也是在校大学生。由此可见,刷网课已非个例或是偶然现象,它所反映出的网课水分之大,已不容小觑。

  网课作为特殊背景下对线下课堂的一种替代,本是一种折中选择,但却成为“刷课”甚至考试“刷过”的重灾区,这无疑让人始料未及。过去,线下课堂也曾出现过有偿代人上课的现象。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它都是一种个别现象,并且作弊者还承受着一定的道德压力。而线上付费刷课,由于技术带来的便利,则是堪称规模化上演,变成一项集体行为,其带来的严重后果,远非线下课堂的偶尔作弊所能比拟。

  一方面,它大大削弱了大学课堂教育的实际效果。毕竟,相对于线下课堂,花十几元甚至几元钱即可购买“代学网课、代考试”一条龙服务,意味着大学生只要愿意都可以大规模地脱离课堂;另一方面,当这样一种投机行为变得门槛极低,并毫无约束,它无形中对学生的价值观也将带来不可忽视的扭曲,并在校园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激励。这样的风气一旦蔓延,它给高等教育带来的伤害,的确不容低估。

  因此,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这样的风气都不应该纵容。从小的方面说,它助长了部分学生的投机冲动,从大的方面而言,它是对大学学风的恶化,对教育严肃性的贬低。

  要纠偏这一现象,首先还是平台方面要强化技术方面的投入,避免网课被随意钻空子。在很大程度上说,相关配套的防作弊机制不能建立,网课的合理性就只能是“看上去很美”。对此,不管是学校,还是相关网课平台,都应该有足够的重视。此外,网课的流行也要求学校在网课的考核上要建立相适应的机制。如有专家就建议,要从考核在线时长等技术性标准转变为内容性标准为主,从源头杜绝网课“不学而过”。而对于代刷行为,学校也有必要实行倒查机制,对相关作弊行为给予必要的处理和惩戒。

  当然,从舆论反馈来看,网课代刷风气流行,也应该倒逼学校对于课程质量的反思。像有的学生就指出,有些网课本就是在无故增加学生负担,其必要性和合理性都存在疑问。此外,我们还可以发现一种现象,如今不光是大学,不少网课实际都只是要求学生用电脑和手机播放一定时长就可以完成考核,这背后的形式主义,同样不容小觑。在这个意义上说,对于网课的利与弊,全社会恐怕都应该有重新的审视,并在此基础上有趋利避害的机制设计。(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