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益生菌产品能否“益生”,别总是笔糊涂账

2021-08-13 18:56:02

既然大众对益生菌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相关部门就应该及时细化产品标准,严格监管市场,让这一行业日益有序化、专业化,而不是沦为虚假宣传的高发地。

  随着人们对“免疫”越来越重视,益生菌日益成为“网红”菌。益生菌市场迅速扩容,新品牌加速入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益生菌市场,但是,根据媒体调查,市场上的益生菌产品价格混战,且存在活菌数量不足、标准缺失等问题。

  益生菌并不是某一种菌的名字,而是一类菌的总称。目前大多数科学家认为,益生菌能调节肠道菌群,促进营养物质在肠道内的消化、吸收和代谢,有益人体健康。不过,不同的菌株有不同的特点。有食品科普专家表示,益生菌要发挥作用,必须达到有特定功能的菌株、有足够量的活菌到达胃肠、对人体产生明确的健康好处这三条基本要求。

  然而,现在市面上的很多益生菌产品,有的未标注货架期内活菌数、菌株号,有的送至第三方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后,结果显示,产品益生菌总数检出值与包装宣称的添加量相去甚远。这类菌株号成谜、活菌数量也是谜的益生菌产品,怎么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好处呢?

  市场的鱼龙混杂源于标准的混乱和缺失。益生菌产品到底属于药品、保健品还是食品?目前来看并无权威说法。正因为此,在网售的低价益生菌产品中,大多执行的是企业标准或《固体饮料》推荐标准,这些标准对益生菌活菌数量无具体规定。原卫生部于2001年发布的《益生菌类保健食品评审规定》要求,活菌类益生菌保健食品在其保存期内活菌数不得少于100万CFU/ml(g),但专门针对普通食品类型的益生菌标准依旧缺失。换句话说,许多企业按照食品标准来生产益生菌产品,自然无法保证含菌量和菌株活性,更无法保证产品效果。

  此外,技术瓶颈也影响了对益生菌产品的监管。由于一些益生菌产品采用包埋技术,而国标并没有针对包埋技术益生菌检测的方案,在检测这类产品时,会存在益生菌活菌数量比样本实际含有的益生菌数量少的可能。还有专家指出,由于益生菌研发属于尖端科学,国内外尚没有相关标准,很多专业机构都无法对产品中含有的益生菌种类及活菌数量进行辨别,这也导致益生菌产品鱼龙混杂。

  数据显示,我国益生菌市场平均年增速达15%,2020年在疫情刺激下销售额增速一度超过20%。市场迅速扩张,产品却依然良莠不齐,这样的益生菌市场恐怕不光无法“益生”,反而可能带来健康隐患。

  既然大众对益生菌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相关部门就应该及时细化产品标准,严格监管市场,让这一行业日益有序化、专业化,而不是沦为虚假宣传的高发地。别再让消费者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产品中买得糊里糊涂了,益生菌产品到底能否“益生”,应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土土绒)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