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往身体里灌咖啡“减肥”?对伪科学必须零容忍

2022-01-11 16:28:52

应当明确的是,类似“肠疗SPA”的项目不是有益的创新,而是有害的“毒品”。它们一步步吞噬科学的领地,混淆公众的认知,直到搅浑市场的池塘。

  把温水、咖啡等液体从肛门注入消费者肠道内,就能“排毒减肥”?最近,名叫“肠疗SPA”的养生项目受到年轻消费者欢迎。商家宣称“肠疗SPA”舒适性强,不会让人产生依赖性,甚至可以解决发烧、过敏性皮炎、糖尿病、血压高等多种问题。但是,在专业医师看来,此类“肠疗SPA”不仅无法实现广告宣传的效果,还可能诱发败血症等疾病,重则造成患者伤残。

  提供“肠疗SPA”服务的商家,多以美容店的名义开展经营活动。然而,使用器械进行侵入性的“肠疗”,需要经营者获得医疗机构的资格执照。由不具备医护资格、缺乏专业经验的美容师实施“肠疗”,甚至允许消费者本人进行把管道塞进肛门等高危操作,极易构成身体伤害。

  明明写满了“不靠谱”,为什么还有消费者趋之若鹜?因为此类非法经营活动以“科学”之名行伪科学之实。“纳米小分子水”“矿化小分子水”、益生菌水灌肠等概念,以似是而非的科学术语忽悠消费者,让部分人放松警惕,相信“肠疗SPA”是安全有效的。

  当然,光会炮制概念,不利用市场痛点,“肠疗SPA”也不至于在短时间风生水起。“肠疗SPA”面向的消费者主要是年轻人甚至青少年,他们对自身容貌、体型有着普遍性的焦虑,也高度关注个人健康。只有能够满足“排毒减肥”的愿望,哪怕冒一定风险、承受一些痛苦,有的人也心甘情愿。

  这也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视野开阔、信息获得渠道丰富的年轻消费者,有时遇到一些隐患极大的骗局,竟然陷入其中而浑然不觉。像减肥、美容、理财、技能提升,都是社会需求较大而传统渠道难以充分满足的领域,这就给了某些骗子可乘之机。

  为压缩骗子们收割“智商税”的空间,首先要扩大正规服务的基本盘,满足消费者的正当需求,缓解他们在容貌、财富、本领等方面的焦虑。改善外貌应当立足于科学身体锻炼和健康生活习惯,而不是动辄往脸上“动刀”,用偏方和伪科学伤害自己。

  应当明确的是,类似“肠疗SPA”的项目不是有益的创新,而是有害的“毒品”。它们一步步吞噬科学的领地,混淆公众的认知,直到搅浑市场的池塘。长此以往,一些朴素而真实的科学常识被人们忽视,而某些旁门左道却长袖善舞、贻害人间。

  不管是什么新兴消费领域,都要遵循已有的规范与监管要求,在法律允许的尺度内探索和尝试新业态。无论往肠道里灌注什么东西,其侵入性特征就决定了其医疗行为的性质,只有医疗机构才有资质开展,任何医院以外的机构都没有资格提供“肠疗SPA”服务。

  《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规定,非医疗机构不得发布医疗广告,医疗广告不得宣传治愈率、有效率等诊疗效果。那些提供“肠疗SPA”的美容机构连医疗机构都不是,当然不能发布带有疾病疗效内容的医疗广告,更不能在广告中信誓旦旦地宣传“治病”的疗效。

  对从事非法医疗活动的美容机构,监管部门必须毫不犹豫地进行取缔,依法对相关经营者处以重罚,铲除非法医疗和相关营销的生存土壤。而对消费者来说,不仅要懂得接收新的信息,也要善于分辨信息真伪,不断增进科学素养,提高警惕意识,选择一条适合自己、有确切科学依据的健康之路。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