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期拖欠房租而被锁门”的幼儿园,到底是如何炼成的

2022-02-28 09:33:14

这再次提醒各地和相关部门,民办幼儿园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补充,应当在严格审核资质的基础上鼓励其发展,一旦把关不严,受损的就是幼儿和家长。

  “别的幼儿园已经开学,我们的孩子却无学可上。有些家长没办法,只能白天上班带着孩子。”2月24日,多名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易尔幼儿园的学生家长向澎湃新闻反映,2月17日本应开学,他们却发现易尔幼儿园因拖欠房租被业主锁门,无法开园。这些家长介绍,易尔幼儿园为民办学校,有近两百名学生,每年学费加餐费3万至5万元。2021年7月20日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当时,园方已拖欠租金加违约金2100多万。

  家长早就预交了学费,眼看着距离开学已过了一个星期,幼儿园却仍因拖欠房租而被锁门,这一幕真是让人大跌眼镜。就眼下的情况看,无论租金问题如何解决,当务之急还是要尽快让孩子们有学可上。这方面,当地相关部门要负起主体责任,将企业的经营问题对于孩子正常上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此基础上,这所幼儿园因为拖欠房租而被锁门的一幕到底是如何出现的,值得严肃复盘。应该看到,该幼儿园拖欠租金问题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持续了四五年之久,到目前已经共拖欠租金加违约金达2700万之多。然而,在这种长期的经营“异常”情况之下,该幼儿园依然连年通过年审,被评定为合格、基本合格。对此情况,不能不追问一句,它到底是如何通过当地相关部门的年审的?年审过程中,相关部门到底有没有把幼儿园长期拖欠租金所存在的风险隐患考虑进去?退一步讲,如果这样的行为能够早被敦促改进,或是向家长发出风险预警,大概率不至于发展到被锁门导致孩子无学可上这一步。

  此事中还有一个重要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园方在明知自身存在债务纠纷,且长期拖欠租金,并于年初就已解除租赁合同的情况下,仍在去年底向家长催收下一学期的学费。这种情况,是否涉嫌欺诈,值得相关部门跟进调查。而对此,监管部门是否也有疏于监管的责任,同样值得深思。要知道,早在2020年,教育部明确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对学费(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由此可见,即便不构成欺诈,该幼儿园提前催收学费的做法也明显属于违规操作。对此情况,当地监管部门是否知情?

  这样的荒唐事件,再次提醒各地和相关部门,民办幼儿园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补充,应当在严格审核资质的基础上鼓励其发展,一旦把关不严,受损的就是幼儿和家长。对此,监管部门理应把好关,最大程度上减少这种意外风险。尤其是置于当前“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的大背景下,更要做好这方面的配套工作,既鼓励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又避免衍生出其他乱象。

  值得注意的是,多名学生家长介绍,该幼儿园附近公立幼儿园极少,导致这所幼儿园“还没报就满员了”。这也加剧了其“物以稀为贵”的境况,为更多家长踏入“陷阱”埋下了隐患。

  另外,涉事幼儿园的经营成本问题也引发网友热议。据家长反映,该幼儿园有近两百名学生,每年学费加餐费3万至5万元。而其租金达到每年五六百万元。由于缺乏其他背景信息,这种学费和租金的“搭配”是否属于正常,能否保障幼儿园的正常经营,不好直接判断,但不少网友在直觉上还是觉得“租金太贵了”。而这是否也折射出民办幼儿园在现实中的某种普遍困境,值得审视。至少从公开报道来看,民办幼儿园面临的“租金贵”问题,的确并非孤例。复盘整起事件的发酵过程,检视其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其中有不少教训,值得警惕。(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