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可疑的辟谷培训借线上卷土重来

2022-04-02 18:28:09

这类一再死灰复燃的可疑培训,也再次提醒个人需要擦亮眼睛,别轻易被各种看似前卫、神秘实则无效,甚至危害健康的理念所忽悠。

  “断食”的第5天,一位女性学员背上长了红疹,辟谷培训班的讲师告诉她,这是身体在排毒……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公园旁的一栋公寓内,辟谷班讲师桢如自称是药王孙思邈的第61代传人。人民网《人民直击》记者通过“荔枝微课”线上课加入上述辟谷,经卧底调查发现,该辟谷培训班为期3天的线下培训收费2380元。培训现场,讲师让学员不吃任何食物,通过练功“采集宇宙能量”饱腹;还宣称辟谷能治愈任何疾病,包括癌症;讲师还现场给学生“点穴”治风湿,号称能用意念隔空取物。

  “若要长生,腹中常清;若要不死,肠无渣滓”“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辟谷来治愈病情”“学会辟谷后,还可以用意念帮助其他人治疗疾病”“无论肿瘤的性质如何,形态如何,通过心理暗示的方式可以制止癌细胞的生长,最终被身体的免疫细胞吸收消失”……稍微具备点现代常识的人看到这样的辟谷理念,应该都会嗤之以鼻。但是,在这个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收费从数百到上万元不等的辟谷培训班中,这种荒诞的洗脑理念却让不少人为之买单并践行。

  近年来,辟谷培训班涉非法经营被相关部门查处的消息屡见报端。有些培训班借“喝风”“服气”“清水”等概念开展,甚至涉及利用迷信致人死亡。但这并未打消一些“辟谷大师”的侥幸心理,也未能让一些“信徒”引以为戒。它反复提醒,千万不能轻视对类似骗术治理的复杂性。一方面,必须要形成常态化治理,不能等到媒体曝光、闹出人命再来跟进;另一方面,也不能低估可疑的辟谷理念在社会中的接受程度,尤其是在相关科普上不能放松警惕,决不能先入为主地认为其可笑、荒诞就没人相信。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一些主要在线下开展的辟谷培训不一样,这次被曝光的辟谷培训把课堂搬到了线上平台。而其“主阵地”——一个名为某某微课的线上平台,定位是大众知识分享平台。这种大众化、看似正规的平台,首先就意味着给该类培训提供了一种公信力背书。并且,在“微课”的简介中,相关“大师”均有“国家高级辟谷养生指导师”的头衔,甚至还上传了一张信息不完整的“辟谷培训证书”,发证单位为“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不知道,平台是否核实过这类“头衔”和“证书”的真实性?

  这一现象,其实提示对类似打着辟谷理念的可疑培训,治理上要跟上其往线上转移的步伐,包括平台的责任应该有更清晰的界定。因为它们包装成各种高大上的名头在线上平台大肆揽客,不仅受众更广泛,而且由于不需要场地,无需直接接触,更具备隐蔽性,在责任的界定上也更为模糊。特别是在疫情之下,这类线上课程可能受众更多。所以,类似“XX微课”这样的知识平台上到底还有多少可疑的乃至违法的培训课程,确实需要平台和监管部门有更具针对性的摸底。

  事实上,这次曝光的辟谷培训班,在2017年就曾被媒体揭露过,并被海淀区相关部门查处关停。但“停了一段时间后,我们搬来了通州,就开始准备走线上课程。”这足以反映出,一些“大师”们也深谙线上转移之道。所以,对于可疑的辟谷培训借线上路径卷土重来的趋势,必须予以足够警惕,不能让线上平台成为监管盲区。

  当然,这类一再死灰复燃的可疑培训,也再次提醒个人需要擦亮眼睛,别轻易被各种看似前卫、神秘实则无效,甚至危害健康的理念所忽悠。(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