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险公司为什么不“保险”

2022-07-19 17:48:27

对保险公司来说,只有严格遵照法律法规行事,才能使人确信其提供的服务是保险的。如果他们不会做事,就应该通过法律让他们学会“做人”。

  近日,江苏常州的李先生向某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他2021年7月23日在太平洋保险公司购买车险,事后发现保单上的车架号与他的车架号不符,疑为当时工作人员录入错误。李先生要求保险公司修改信息,对方称修改车架号需额外支付7000余元。目前,双方仍在协商。

  购买车险原本是为出行增添一份保障,若是保险公司录入错误,理应及时予以更正,没想到,保险公司居然“狮子大张口”,要求李先生额外支付7000余元。

  如此霸气的回复令人费解——李先生买车险花了4000多元,改正保险公司录入错误需要再多掏7000多元,如果这种做法行得通,保险公司还卖什么保险,直接“卖差错”岂不是更赚钱?

  车架号是车辆最主要的识别代码,车架号录入错误,意味着车辆实际上处于“裸奔”状态,不仅会影响车辆的年检审验和续保优惠,而且会因脱保面临交警部门的处罚风险,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险势必会影响责任认定和理赔等一系列问题。因为保险公司自身的失误,李先生需要独自面对这一系列风险。

  现实生活中,保险公司填错车架号的事时有发生,多数都由保险公司做出更正,并针对车主的损失做出具体赔偿。毕竟,这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单方面低级失误,更正错误不仅是应尽之责,而且本身也并不复杂。然而,太平洋保险的营业网点却给李先生提供了不一样的解决思路:要么补交7000多元修改保单,要么等待今年8月保险到期重新购买、登记保险信息。这样的态度,与其说是解决问题,不如说拖延问题更为贴切。问题的关键是,李先生支付了足额保费,车辆却已经“裸奔”了大半年,为什么还要继续“裸奔”下去?

  实际上,李先生的诉求很简单,他并没有索要任何赔偿,只是想让保险公司改正自己一手造成的错误。但这最基本的诉求,仍然遭到了最荒唐的拒绝。面对这样的局面,消费者有必要求助于司法程序来讨还公道。

  有错就改是一种最基本的做人做事底线,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只有严格遵照法律法规行事,才能使人确信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保险的。如果他们不会做事,就应该通过法律让他们学会“做人”。(赵志疆)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