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加坡拟禁止高糖高脂广告,是否具有参考价值

2022-08-25 18:47:26

如果没有更为广泛的科学传播,公众对HEFSS食品的危害是难以知晓的。如果禁止HEFSS食品广告,会对人们科学选择饮食提供更好的支持。

  为了进一步遏制糖尿病的发展,新加坡拟禁止糖分和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的饮料广告宣传,包括咖啡店现场泡制的饮料、鲜榨果汁以及奶茶等。含较高糖分和反式脂肪的预包装饮料,必须贴上营养等级(Nutri-Grade)标签,标签分A级到D级,A级的含糖量、饱和脂肪量最低,如饮用水和脱脂牛奶,D级则是含糖量、饱和脂肪含量最高的果汁、软饮等。

  中国要不要禁止高糖高脂广告,引发网民热议。支持者称,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过量摄糖的危害,禁止高糖饮料广告有助于糖尿病等防治;反对者则表示,喝饮料的快乐不能被限制。

  高糖、高脂等食品可以合称为高能量、高脂肪、高盐和高糖(HEFSS)食品,大量的研究已经表明,这是引发现代人慢性病的重要因素。《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把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这四类重大疾病划入慢性病,并提出针对性防治措施。此外,《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 年)》和《“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也提出了限制HEFSS的食品政策。

  但是,如果没有更为广泛的科学传播,公众对HEFSS食品的危害是难以知晓的。如果借鉴新加坡的政策,禁止HEFSS食品广告,一定程度上会对人们科学选择饮食和营养提供更好的支持。当然,禁止HEFSS食品广告首先需要有科学依据,其次需要进行立法可行性讨论,并且要征求公众的意见。

  科学层面,大量研究已经给出了人们每日适宜摄取的脂肪、盐、糖的定量标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的推荐值是,盐每人5克/天,油25-30克/天,添加糖25克/天(添加糖是指在食品生产和制备的过程中被添加到食品中的糖,如白砂糖、冰糖、红糖、绵白糖等,天然存在食物中的糖,如谷类、薯类、豆类、水果或牛奶中的糖不属于添加糖)。但是,目前中国人这三者的实际摄入量都超标,因此以这个标准列出营养等级标签,并且禁止超过这样标准的食品做广告,值得推行。

  更多的研究还在提示,HEFSS食品可能带来的危害,不仅导致四大慢性病,也导致其他慢性病。饼干、蛋糕、冰激凌、酸奶、面包、果汁、罐头等被归类为超加工食品,它们通常含有高盐、高糖、高脂。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这些食品除了与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抑郁等有直接关联外,还增加罹患阿尔茨海默症(老年性痴呆)的风险。过多进食HEFSS食品的人,认知能力减退的速度要比正常人提早6-10年。天津医科大学的一项涵盖超7万人、随访10年的大型前瞻性研究也显示,HEFSS食品日均摄入量每增加10%,罹患全因痴呆症的风险也就会随之增加25%(阿尔茨海默症14%,血管性痴呆28%)。

  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表明,通过健康教育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和治疗,可以节省医疗支出以及提高生产力,到2030年,将为全球带来3500亿美元的收益,同时拯救820万人的生命。中国有3亿多人患慢性病,因此,通过禁止HEFSS食品广告和多渠道传播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或可有效降低中国人的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张田勘)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