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卫生室仅有血氧仪还不够

2023-01-10 18:03:55

当务之急,要马上给乡村卫生室配备急需的药物和医疗设备,同时需要指导乡村医生避免使用抗生素、激素等有更大副作用的药物。

  农村基层卫生室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缺乏,成为目前疫情防控最迫切的问题之一。1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要积极组织为65岁以上有新冠病毒感染重症风险且行动不便的重点人群发放指氧仪,指导居家自测血氧饱和度。1月7日下午,某企业宣布捐赠1.25亿元,用于为全国60多万个村卫生室每个配备两台血氧仪,可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

  全国各地的村卫生室是医疗救护的基本单位。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乡村卫生室肩负着更大的重任。如果缺医少药的乡村不能布局和支撑起第一道防线,农村地区乃至全国将面临更大的冲击。

  为全国60多万个村卫生室每个配备两台血氧仪可谓是雪中送炭,能解决燃眉之急。因为眼下的新冠感染对于有基础病的人、老年人、免疫力缺陷的人可能不会呈现发烧和其他典型的新冠症状,如嗓子痛、全身无力等,而是呈现沉默性缺氧。这种表面上看不到的病症一旦持续几天,就会造成血氧饱和度下降,如果低于93%,就有可能产生重症和肺炎,危及生命。

  然而,农村医疗室也并非只是缺少血氧仪,配备了血氧仪,还需要配备制氧机、氧气袋和氧气瓶,才能对缺氧者进行给氧治疗,以保持血氧饱和度。同时,乡村还急需大量对症治疗新冠的药物,如退烧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抗病毒药阿兹夫定等。

  当前,抗击新冠的重点已经从隔离防控感染转移到防控治疗重症,只有实施分级医疗才不至于造成医疗挤兑,因此城市的社区医院和乡村的卫生室就要承担起分级诊疗的重要任务。现在,帕克斯洛韦和阿兹夫定等抗病毒药已经在北京、上海以及其他二三线城市的社区医院中配备,但在乡村卫生室还难以到位。

  而且,城市的社区医院可以在上级医院的指导下,对感染新冠的65岁以上老人、有基础病的人,以及免疫力低下者等进行治疗,但在乡村卫生室恐怕就没有这样的条件。因此,有必要对乡村医生进行指导和培训,帮助他们有针对性地对病人用药,及时控制疫情蔓延。

  当务之急,要马上给乡村卫生室配备急需的药物和医疗设备,同时需要指导乡村医生避免使用抗生素、激素等有更大副作用的药物。在保证病人安全的基础上,也要增强患者的信心。(张田勘)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