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区交房十年仍是临时水电,别再拖了

2023-06-06 18:09:47

这不是什么“私事”,一个人没多少个十年,一个小区也没多少个十年,让业主们早点享受到正式而稳定的城市水电服务,不该是个奢望。

  日前,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某小区业主向投诉平台反映,小区从2013年交房到现在,始终是临时水电,每年都会有几次大规模停水停电。业主们因为认为开发商和原物业不作为,将原物业辞退,自己成立物业公司自主管理,但此举遭到开发商和原物业抵制,导致部分公共区域用电遭遇停电风险。业主们说,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在业主群里承诺今年内努力解决临水临电等小区相关问题。对此,马庄乡政府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表示,目前小区情况已经稳定,但何时转为正式水电等情况“不便透露”。

  “小区已经交房10年了,至今还是临时水电。大规模停水停电每年都要发生几次,最长的一次停水停了3天。”这样的事发生在今天,确实令人难以置信。小区使用临时水电,即意味着其尚未纳入城市供电供水网络,这样的情况不仅有损业主权益,也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正常的交房条件。据报道,该小区曾“因为资金问题,险些烂尾”,当初在临时水电的情况下交房,或也是一种无奈,但是十年过去,这一状况还未改变,显然不应该。

  此次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原因似乎是业主认为他们因为辞退了原物业而遭遇开发商停电的威胁。这事的真实性当然有待确认,但是,小区业主们召开大会将原物业清退,成立物业公司自主管理,这是应当尊重的最基本权利。开发商若从中使绊子,拿供电问题来搞“小动作”,这既不合理也不合法。而涉事小区交房十年仍属于临时水电,甚至被开发商“拿捏”住了脖子,当地相关部门有必要主动及时介入调查。毕竟,1600户业主们等了10年都还用不上正式水电,这已经是关系到数千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

  既然业主成立了物业公司自主管理,供电部门可否直接与该公司对接,而不必受开发商的“从中作梗”?更进一步,涉事小区的临时水电问题,当地有关部门更应该抓紧时间从根本上解决,如此才能够真正避免开发商与业主们在水电问题上的种种纠葛。

  当然,这个问题背后,可能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和各类权责的厘清,比如相关成本如何消化分担,确实是一个现实问题,但至少,有关部门应该主动介入协调各种关系,查清楚水电“转正”到底卡在哪了,然后再对症下药推动解决。

  小区里的种种问题不是什么“私事”,任由业主和开发商的博弈,只会把问题越拖越久乃至陷入死结。一个人没有多少个十年,一个小区也没有多少个十年,让业主们早点享受到正式而稳定的城市水电服务,不该是个奢望。(朱昌俊)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