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义务教育还需迈坎

2020-05-20 17:52:03

均衡发展不仅在与城乡之间,还在同一地区的县域之间。县域之内,城乡教育均衡水平在提高,但是部分地区县与所在市之间的不均衡情况出现了拉大的苗头。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累计2767个县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认定,占比达到95.32%,累计已有23个省份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日前,《2019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发布。

  2013年,国家正式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7年时间,终于实现绝大部分县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认定,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这份成绩单既源于将义务教育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改善广大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也源于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均衡发展的重点任务,切实加大教师补充交流力度。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69个基本均衡申报县在义务教育阶段累计投入345亿元,新建学校307所,改扩建学校近3919所,新增学位39万个,新建校舍590万平方米。69个基本均衡申报县新补充教师3万人,其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6000人,占新补充教师的20%。由此可见在各地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力度之大。

  成绩的实现值得欣慰,也为后续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还要看到未来的任务和挑战依然艰巨。比如,区域之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仍存在差距。数据显示,其中东部890个县全部通过;中部872个县通过,西部1005个县通过,中西部已通过县数占中西部总县数的比例为93.24%。

  目前尚未通过义务教育均衡的中西部县主要分布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普遍基础差、保障弱,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在这些地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更进一步还要实现优质均衡,所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要持续发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是让这些地方的孩子拥有人生出彩机会的要求,更是防止返贫拔掉穷根的治本之策。未来,还通过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帮助这些地区改善教育发展条件,提升师资水平,不让一个县掉队。

  均衡发展不仅在与城乡之间,还在同一地区的县域之间。县域之内,城乡教育均衡水平在提高,但是部分地区县与所在市之间的不均衡情况出现了拉大的苗头。

  一些地级市重点扶持几所重点高中,集中优秀教师培养优秀生源。这种做法能很快出成绩,但是抢走了县中的优秀生源,使得县中原有的相互激励的环境弱化,反过来课堂教学质量也影响了县域教育质量的提升。因此,评价教育均衡发展,还需要从更大的视阈出发。

  另外一方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动态的,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不是终点。一些地方虽然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这种基本均衡的水平仍然偏低。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所有已通过认定的县进行监测复查发现,有的地方存在教育经费投入下滑,教师待遇不落实、结构性短缺、交流机制不健全,有的学校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管理有漏洞等。其中有23个县的小学或初中综合差异系数明显下滑,未能达到标准要求,共涉及13个省份。检测复查中发现的这些问题表明,通过基本均衡认定之后还不能松懈,还需继续进一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水平,防止出现反弹。而要向优质均衡迈进,实现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教师队伍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等“四个更”的目标,还面临不小的挑战。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均衡发展,关键在政府,在于有没有坚持优先教育发展,落实各项法定责任。未来,实现优质目标更要进一步发挥教育督导“长牙齿”的作用,夯实地方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法定责任,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作为督政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进不力、指标下滑、弄虚作假的地方,要通过媒体曝光、约谈有关负责人等多种方式,督促整改,确保地方各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法定责任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不仅从数据指标上看到均衡,更能从教育质量上真切感受到教育均衡。(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