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岁男孩疑被武术教练殴打致死,“练武场”怎成了“暴力场”

2023-06-27 17:00:34

面对武术培训的暴力乱象,有关部门必须对行业严格把关,加强对经营机构和人员的资质审核,敦促行业规范运营,杜绝暴力管教,别让“练武场”变成“暴力场”。

  近日,山东青岛一网友爆料称,自己8岁的孩子在一武术运动俱乐部遭教练等人暴力殴打致死。青岛城阳区警方于6月26日发布通报称,因涉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武术俱乐部负责人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学习武术运动原本是为了强身健体,然而一个活蹦乱跳的8岁的小男孩,却在武术俱乐部惨死,这样的悲剧让人同情,更让人愤怒,这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俱乐部?小男孩生前到底遭遇了什么?

  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来龙去脉还有待揭晓。而在此之前,网上流传的视频片段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男孩倒在地上,教练还一边录视频,一边指责他是在“装样”;孩子被扶到椅子上,坐不稳一头栽倒,教练却当着众多孩子的面声称他是“自己倒下来的”……

  家属方面称,孩子大腿有淤青,怀疑遭受殴打。是不是殴打致死,警方的通报和刑事措施已经间接说明了问题。犯罪嫌疑人现在已经被刑拘,他们将为自己漠视生命的暴行付出应有的代价。但悲剧已成事实,小男孩的生命已无法挽回,在惩治罪犯的同时还应该反思,原本是让人强身健体的武术俱乐部,为何成了夺人性命的虎口?

  梳理此事,有两个细节值得一提。其一,小男孩在6月17日被送到俱乐部,第二天就被暴力致死,中间只间隔了一天;其二,孩子在送医前20多分钟,其呼吸、心跳就已停止。不禁要追问,暴力管教究竟有多粗暴?俱乐部的应急处置有多敷衍?

  由此看来,这绝不是某个教练下手不知轻重的问题,更不是偶然事件。说到底,整个俱乐部的管理十分混乱,对安全问题可谓麻木至极。自始至终都看不到俱乐部及相关人员对孩子身心健康有半点负责,有的只是对生命的漠视,以及孩子出事后的推诿逃避。

  所谓的武术俱乐部,也是培训机构的一种。既然是培训机构,就该将孩子的人身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教练等从业人员也应该具有相应的资质,而不是搭起台子就当师傅,会点功夫就随意对孩子动粗。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悲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此前,一男孩在河南登封一所武术学校受伤后脑死亡,也曾引发广泛关注。武术培训是为了强身健体,即便是管教孩子,教练也绝不能使用暴力手段侵犯人身安全。

  这一起悲剧,无疑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面对武术培训的暴力乱象,有关部门必须对行业严格把关,加强对经营机构和人员的资质审核,敦促行业规范运营,杜绝暴力管教,别让“练武场”变成“暴力场”。(熊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