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三番五次车进故宫,谁批的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 正文

三番五次车进故宫,谁批的

来源:光明网2020-01-18 1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故宫回应“女子开车进故宫”:属实!致歉!

  光明网评论员:“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配上和一辆黑色奔驰车在故宫太和门广场前的一组照片,网友“露小宝LL” 分分钟把故宫送上了热搜。

  此前,故宫把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车队拦在了午门前;81岁腿脚不便的印度前总理辛格参观故宫时,也是乘坐从钓鱼台国宾馆借来的电瓶车;特朗普到访故宫,也需要步行走入太和殿广场。这一段段故事被传为守护文化尊严的佳话。“故宫禁车”成为公众所熟悉和认同的惯例。而周一闭馆、游客限流等措施,也是以更好保护文物,让文物休养生息为名而实施的。2019年年底,北京下了几场雪,其中两场刚好赶上周一闭馆,呼吁故宫破例让游客进宫赏雪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故宫岿然不动,网友也都表示理解。

  可是,这次开进太和门广场的“大奔”却径直把文化的尊严碾压在了车轮之下,万千网友对故宫的万般呵护,也被躲开人流开车去故宫“撒欢”的嚣张狠狠打脸。网友们痛心感慨:“一边是小心翼翼地保护,另一边是肆无忌惮地糟蹋,天壤之别。”

  故宫很快就发声明了,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固然值得肯定。但是这一回应远远不能解答大家心头的疑问。在@故宫博物馆 官微的评论区里,“这就完事儿?”“就这么简单?”两句评论获得了18万多的点赞。这就是公众的心声。

  “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那“大奔”是怎么开进去的?究竟是哪一级工作人员做的主?为何总统的车队拦得住,却拦不住一个前空姐?炫耀者究竟是什么身份,有什么特殊背景?被“大奔”碾压后的地砖有无受损?

  其实,公众都还蛮期待故宫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但是故宫甚至懒得解释,更没有公众所期待的追责,连象征性的罚酒三杯都没有。故宫的不解释,加上当事人此前炫耀的特殊身份背景,更让人对浮想联翩。究竟是不屑搭理公众的质疑,还是有什么难言之隐?

  炫耀开车去故宫的,不止近日这一例。网友发现,最早在2018年,就有人在微博上炫耀开车进了故宫。闭馆期间,享受开车进故宫“撒欢”特权的人有多少,类似情况到底是惯例还是偶发?只道是“我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如此,怎么才能让公众对故宫杜绝此类现象有信心。

  三番五次有人开车进故宫,可见管理制度存在多大的漏洞,而公众的监督很难抵达那些隐秘的角落。如果不是当事人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公众甚至完全不知道还有这样一群人可以在故宫肆意“撒欢”。而守护好故宫的大门,毕竟不能靠这些人的自我举报。

  道歉远远不够。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600年的故宫承载着国民特殊的文化认同。故宫是属于全国人民也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化瑰宝,而不是谁的私人花园,更不是哪个特权阶层肆意“撒欢”的场所。只有调查清楚背后的真相,才有可能关住特权的后门,才能够真正杜绝此类现象,守护好故宫的文物,守护好文化的尊严。这件事情之后,公众所期待的依旧是,故宫禁车拦得住国外政府元首,也当拦得住走后门的某些特权人物。

  曾经紫禁城是皇权的象征,而今的故宫早已走下神坛,成为人民的博物馆,所有观众都应该享受平等文化待遇。这几年,推出系列文创产品、逐步扩大开放面积、破天荒地举办夜游,故宫的一系列接地气的措施深受公众的认同,也扭转了故宫因“失窃门”到“错字门”再到“会所门”直至“解雇门”带给公众的负面形象。不过,如果不能回应公众对开车进故宫事件的质疑,不能挡住特权的侵扰,这些好不容易赢得的好感,坍塌起来也快得很。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警惕工程施工质量的“问题爆发期”

三番五次车进故宫,谁批的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