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明网评论员:法检系统“京考”报名遇冷,折射出什么
首页> 时评频道> 光明网评论员 > 正文

光明网评论员:法检系统“京考”报名遇冷,折射出什么

来源:光明网2021-11-22 16: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示】京考报名结束,已有5万余人报名

  光明网评论员:日前,2022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结束网上报名。此次京考共有2399个职位计划招录4266人,截至19日12:00,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达到52297人,平均竞争比为12:1。在此次京考过审人数最多的10家单位中,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北京市纪委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等单位报名火爆,而北京市检察院系统、北京市法院系统报名遇冷,大多数岗位的竞争比刚过开考最低限3:1。

  毕业生的求职意向,向来是较为真实地反映社会就业状况和不同行业岗位吸引力的参考指标。这两年,因为疫情等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务员招考的报名人数大幅攀升,招考难度相应也水涨船高,但法检系统招考却应者寥寥,个中缘由值得思量。

  法检系统招考遇冷,并非由于法科毕业生就业如何抢手。相反,从教育部以及各大高校的就业统计数据来看,法学专业几乎每年都徘徊在各专业就业排名的末端,即便如武汉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这样跻身“五院四系”的名牌院系,也同样是红灯高挂。

  法科生就业难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法科生相比其它专业,有一项号称“天下第一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按去年的数据,司法考试的通过率仅为13%,足见难度之大。在司法考试的压力倒逼下,法学专业的学习压力远甚于许多考核标准模糊的所谓“摸鱼专业”。作为法科生,如果未能通过司法考试,其就业渠道就要窄许多,不得不在其专业不对口的行业找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

  通过司法考试,是法检系统招考的基本条件。不过,各大院校通过司法考试的佼佼者,也在反复衡量比较各种就业机会及其未来前景。近年来,法检两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尤其是基层的法检系统,法官、检察官案牍缠身、疲于奔命,在许多地方都是常态。

  与此同时,在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大背景下,法检系统干部与律师之间的不正当交往与利益输送成为监督重点。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还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进一步压实了对法官、检察官违法“以案寻租”的制度监督。此外,法官员额制等改革措施加大了法官的责任,淘汰压力也变大。

  相较于头戴国徽、身披法袍、捍卫公平正义的职业理想,选择法检系统工作更意味着选择了忙碌清苦的工作。虽然有坚守法治信仰带来的精神回报,但生活相对清贫也是常态。在现实面前,许多通过司法考试的优秀法科毕业生,选择了进律所、投行、外企等。虽然同样很辛苦,精神紧绷,但薪酬福利相较而言要优渥很多。对那些原生家庭条件一般,面临买房、结婚、生育压力的毕业生而言,这种选择无可厚非。

  只是,法治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正如织密织牢对法检干部的监督网是必要且必须的一样,吸引更多高水平高素质的法科生进入法检系统,培养造就大批业务精专的法检干部,同样是维护公共利益、提高全社会法治水平的必然要求。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集体诉讼是保护弱者权益的可行方式

光明网评论员:法检系统“京考”报名遇冷,折射出什么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