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再用“实体”与“虚拟”的两分法看待新经济

2017-03-05 17:55:39

线上离不开线下,线下也需要线上,新经济语境下的“实体”认知,就该包纳对线上线下结合的正确打量,而不宜再用OUT的“实体”与“虚拟”的两分法思维,去看待新经济。毕竟,新经济本身不是问题,把它视作问题才是个大问题。

  被誉为“互联网革命最伟大的思考者”的克莱•舍基曾说过:互联网增补了真实世界的社会生活,而不是作为一个替代方案出现,我们的电子化网络没有变成单独的赛博空间(互联网的社会性空间),而是深深地嵌入真实的生活之中。现实也印证了他的论断:互联网技术带给我们的,并非架空现实的幻境,而是对现实的增补。

  将新经济形态置于这解释框架下,其实也成立。李克强总理今年1月4日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网店是‘新经济’,但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快递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同样既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这些典型的新经济行业,实际上都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在当时“虚实之争”正“高烧不退”的背景下,这也被视作定调的表态。

  网店或者说电子商务,本质上是商业的“渠道变革”:它本身不生产商品,只是改变了商品流通环节、缩短了商品产销链条、降低了交易费用。它可能会冲击线下的零售业,但对制造业不会是削弱,反倒对是种促进。而代表实体经济的,从来都不止零售业,还有作为“实业基础”的制造业。

  零售业跟网店,归根结底都是帮实体经济卖东西的,二者此消彼长,不过是“左手倒右手”。网店只是实体经济的新形式,当很多商品从传统销售渠道转到网上直售,也只是卖的渠道变了,其需求量不会被压减,还会因高精准度的网络信息匹配对信息不对称的克服,而带来潜在需求的释放。非但如此,它还降低了很多租金成本。

  所以,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改变“电子商务之类的新经济是虚拟经济”的看法:“别以为电子商务只是虚拟经济,事实上,它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带动了实体经济,无论是B2B、B2C还是C2C……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这对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功不可没”“人类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不少‘流通带动生产’的革命性变化。现在,很多网店直接向工厂下订单、定制化生产,同样带动了大量制造业工厂的发展”。

  “网店也是实体经济”的论述,在那些将网店跟实业割裂开来的说法面前,显然仍具被重申的价值。比如,这次全国“两会”期间,身为著名企业家、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的黄建平代表,就说到“网店售假伤害实体经济”。

  所有假货都是“劣币冒充良币”,所有山寨货都是伤害自主品牌,因而线上线下打假都尤为重要,这需要电商平台加强“线上打假”,也需企业方或专利拥有者主动声张权利,还得执法、司法层对制假售假进行从严治理。这也显现了“像治理酒驾一样来治理假货”的必要性。

  但把网店与实体经济对立,认为实体经济不振是受虚拟经济挤压,显然是对新经济跟实体经济关联的误解:把网店等新经济形式等同于“虚”,本就不合理。它沿袭的,还是传统的“实体”与“虚拟”的两分法思维:国家经济发展要避免“脱实向虚”,就该以实体经济为主业,而制造业是“实”,因为它做的是创造社会财富的“生产性努力”,互联网经济则是“分配性努力”,是“虚”。

  像网店等,确实是利用所谓的“网络虚拟空间”从事经济活动,但虚拟经济不是因空间的虚拟而产生,而是从价值虚拟演化而来。正如有人说的,炒作互联网概念谋利属于虚拟经济,而利用互联网服务于生产生活,则是实体经济。

  传统经济与新经济,并不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划分的依据。无论是网店还是O2O、共享经济模式,都不会挤压掉实业的生存空间,只会跟实体经济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有网友就说:一个90后的网店里的货,背后可能是几百个90后在生产。许多网店反哺线下企业,已成常态。传统经济和电商也在从割裂走向融合再到共赢,也正成为新经济、新业态的典型特征。正如李克强总理说的,“新动能与传统动能是不可分割的!新经济、新动能不仅催生了新技术、新业态,也在推动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焕发生机 。”

  线上离不开线下,线下也需要线上,新经济语境下的“实体”认知,就该包纳对线上线下结合的正确打量,而不宜再用OUT的“实体”与“虚拟”的两分法思维,去看待新经济。毕竟,新经济本身不是问题,把它视作问题才是个大问题。(佘宗明)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