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睡个好觉”成为一种奢侈

2017-03-19 14:37:21

睡眠亮红灯,需要我们有改变的意识,养成按时睡觉的习惯。很多人喜欢在睡觉前玩手机,刷微博、聊微信,或者用平板电脑看视频追剧,虽然很惬意,对睡眠和健康的影响却很大。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4.6%的居民在睡觉这件事上“不及格”,94.1%的居民睡眠与良好水平存在差距。

  我们处在一个繁忙的世界,高压力、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让很多人都有“时间不够用”的焦虑感。由于工作的关系或学习的压力,“向夜晚要时间”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只有睡眠好,才能有高质量的生活,才能让自己健康长寿。

  研究表明,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健康生活的三个鼎足。长期睡眠不足,就像对身体欠下了债。最直接的感受是:你的记忆力会变差,你的创造力会降低,你的警觉力会削弱,你的免疫功能会失调,你会变得非常容易冲动,你的整体判断当然也会下降。加班到深夜,或者学习到深夜,看上去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却极大地牺牲了看得见的效率。如果每天少睡1个或半个小时,长期累积下来的“睡债”会严重危害健康。不仅是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成年人的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糖尿病以及抑郁症等一系列疾病,也都与睡眠不足有关。睡眠不足的人的衰老速度,是正常人2.5—3倍。

  睡眠不足不仅会危害个人健康,对社会也构成极大的安全隐患。美国的数据显示,每年平均有10万起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与疲倦打瞌睡有关;而在我国,因疲劳驾驶造成的特大交通事故要占40%到80%,连续17个小时不睡觉再驾车,肇事风险“等同于醉酒驾车”。

  其中,有两个群体的睡眠问题尤为值得关注。一是中小学生。在深圳,约有51.77%的小学生睡眠不足,而睡眠不足的中学生竟高达95.71%。这一组数据非常可怕,正在长身体的他们,却得不到充足睡眠,危害甚大。二是创业群体。在入睡时间、睡眠时长等各项具体睡眠指标上,创业者表现均低于普通公众,普遍存在“睡得晚”、“睡得不规律”和“睡得少”等问题。

  睡眠亮红灯,需要我们有改变的意识,更合理地安排时间,养成按时睡觉的习惯。很多人喜欢在睡觉前玩手机,刷微博、聊微信,或者用平板电脑看视频追剧,虽然很惬意,对睡眠和健康的影响却很大。如果是耳鼻喉疾病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睡眠问题,则应及时就医治疗。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保持健康睡眠,还需要学会排除学习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学习工作压力太大,可以尝试通过运动来减压,每天坚持运动有助于获得良好的睡眠。此外,当然还要注意饮食习惯,晚餐不要吃得太饱或者空腹睡觉,睡前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采取一个舒服的睡姿等等。

  需要强调的是,睡眠不足不仅是个体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比如中小学生睡眠不足,显然与课业负担较重有关。虽然教育部门一直在要求减负,但实际的减负效果并不明显,每天需要完成的课后作业仍然很多,这个问题能解决吗?再比如很多企业的加班文化,在劳动法的层面可能是不合法的,但在微观经济的层面又近乎一种常态,这种矛盾又该如何化解?

  世界睡眠日,关注健康睡眠,旨在引起个人与社会的共同行动,别让“睡个好觉”成为一种奢侈。愿更多的人,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舒圣祥)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