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现金贷”成了网络化的高利贷

2017-10-31 16:10:25

“现金贷”不是洪水猛兽,但如果只剩下“高回报风口”的大旗猎猎作响,大概迟早会成为“不作不死”的典型。一句话,“现金贷”莫要成为网络化的高利贷,而监管也该早日对其间的灰黑空间重拳出手了。

  近日,一款名为“现金贷”的小额、短期线上金融产品引发广泛关注和质疑,其无牌照滥放贷款、动辄500%的超高利率、暴力催收、泄露用户隐私等行业乱象被不断爆出。针对“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10月28日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

  现在,小额现金贷款业务是金融类APP中的“网红”,“现金贷”之类的小额、短期线上金融产品,其“3秒完成借款”“凭身份证1分钟申请”式广告语在各种客户端上也频繁出现,时刻吸引着人们的注意。

  最近,在趣店赴美上市之后,拍拍贷、和信贷也拟于今年上市,其招股说明书均显示,线上小额信贷飞速扩张。比如2015年至2016年,拍拍贷小额信贷借款人人数从66.6万增长至340万;趣店2017年上半年活跃借款人数约为700万,较2016年上半年的250万增长了500万。“现金贷”之所以引人注目,倒不是其赚得盆满钵满,而是其疯狂扩张中的癫狂乱象。

  一则,收益僭越了法律红线。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尽管蚂蚁网商贷、京东金条等年利率在14.6%至18.25%之间,但业内人士表示,更多小规模的消费分期、现金平台年利率极高,“有部分平台的综合利率超过100%,甚至有的达到300%以上。”

  二则,无规则且金融风险大。“现金贷”中,前期高收费、后期高罚息,加之有暴力催收兜底,跟黑帮电影里的高利贷似乎没有太大差别。专家分析说,“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网民中,至少2.4亿人没有信用卡,他们全都是“现金贷”的潜在用户。”不过,囿于征信系统的不够健全,多头借贷等风险亦频频发生。如果“现金贷”企业越做越大,而用户多头借贷,其风险像滚雪球般越积越深,若是崩盘,伤害的恐怕就不仅是借贷双方的金融关系了。

  这个庞大纷杂的市场,监管必须及时关注。据统计,我国“现金贷”整体规模在6000亿到1万亿元之间,2017年前7个月全国短期消费贷款新增1.06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现金贷”,初步估计“现金贷”平台至少有2000家,不少是此前的P2P公司转型而来。今年4月,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点名“现金贷”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10月28日,央行亦表态要落实“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的基本要求。

  “现金贷”不是洪水猛兽,但如果只剩下“高回报风口”的大旗猎猎作响,大概迟早会成为“不作不死”的典型。一句话,“现金贷”莫要成为网络化的高利贷,而监管也该早日对其间的灰黑空间重拳出手了。(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