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把“共享”当成稳赚不赔的神器

2017-11-07 16:31:35

实体经济如何与“共享”有机融合,而不仅是套上“共享”的外壳,显然还需要精准定位和审慎考量。真实需求、成熟模式、专业运作、社会效应,都是共享经济需关照的核心要件。说到底,市场的智商永远在线,消费者更不是傻子,别把“共享”当成稳赚不赔的神器,更不要庸俗化了共享经济的概念。

  11月3日,美团点评通过内部公开信通知,将结束餐饮平台“松鼠便利店”和“共享充电宝”两个项目的试点运营。这个消息一下子挑动了行业敏感的神经,因为就在几天前,乐电宣布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业务,并收回所有充电宝设备。在乐电之前,已经有河马充电、小宝充电等企业出局。

  2017年春,共享充电宝还是业态新宠,不过争议也从未止歇。有人认为共享充电宝顺流而下,解决了用户痛点;亦有人认为共享充电宝不过是“伪需求”,迟早折戟而归。如今大批的资本仍是落花有意,无奈市场与用户流水无情——洗牌、调整、出局,成为整个行业的主旋律。

  当然,历史在辩证法里兜兜转转,谁也无法断言共享充电宝没有卷土重来的那天。不过,对赌也好,争鸣也罢,当下共享充电宝的命运,无疑说破了一个最基本的市场常识:“共享”的列车虽然光芒四射,但谁也不要以为搭上这趟顺风车便稳赚不赔高枕无忧。

  从40天融资12亿元的风光无限,到如今偃旗息鼓几乎“团灭”——共享充电宝不过是重蹈了“花式共享经济”的命运。最典型的,要算得上共享单车了:悟空、3Vbike、町町等,关门的关门,跑路的跑路;酷骑、小鸣、小蓝等,屡被曝出退押金难等问题。而就在10月24日,主打共享豪车的EZZY公司也停止运营。狂热的“共享+”,渐次呈现出清冷的寡淡氛围。

  这两年,“共享”成为热词,就像当年的“纳米”“3D”等时髦概念一样,搭车上路的行当五花八门。共享单车是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还算得上师出有名,但连马扎、篮球、雨伞,乃至宠物、冰箱、红酒都搬出来做“共享”的生意,就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市场越是疯狂,积累的泡沫越多。一方面,“共享”成为产业噱头,而非发展要求。此前不断宣扬“万物皆可互联”,转眼就成“万物皆可共享”。二则,“共享”成为风投偏好,并非规律使然,处处都在搞“共享+”概念。最坏的结果,就是好好的共享经济,被异化为“PPT项目”,弄得大家以为共享的真面目就是这么个怪模样。

  作为新动能的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自然前途无限。今年5月,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占GDP比重的10%以上。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8部委还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既定调了共享经济的大势,亦给市场主体吃了定心丸。

  不过,实体经济如何与“共享”有机融合,而不仅是套上“共享”的外壳,显然还需要精准定位和审慎考量。真实需求、成熟模式、专业运作、社会效应,都是共享经济需关照的核心要件。说到底,市场的智商永远在线,消费者更不是傻子,别把“共享”当成稳赚不赔的神器,更不要庸俗化了共享经济的概念。(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