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骄纵讹人老太对得起孩子吗

2017-12-11 18:20:54

年轻也好,年老也罢,所有人都应该在情理法层面接受权责对等的考量。从这个意义上说,骄纵讹人老太不仅对不起孩子,亦放大了恶行的示范效应,从而令道德成本越发高企难下。

  针对近日备受舆论关注的“江西上饶市3名中学生在放学回家路上搀扶老人后被索要10万元住院费”一事,12月9日下午,上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3名中学生来自上饶市信州区某学校,经调查,他们的行为属于助人为乐,校方将在11日进行通报表扬。对于老人要钱的行为,当地派出所民警已上门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解释。

  3名初中生扶老人,结果被老人诬陷是因为他们碰到拐杖才致使自己摔倒的,这事有3个细节令人心酸:第一,老人被搀扶后揪住孩子不放,从开始索药发展至直接要钱;第二,要钱的价码扶摇直上,从50元到100元、又从2000元到5000元,最后干脆要了10万元住院费;第三,有位路过的大学生带他们查了监控后,老人仍不依不饶,孩子们最终无奈才选择报警。

  校方进行的“通报表扬”式安抚能否纾解3个孩子心中的惊悸,恐怕还是个问题,最叫人不可思议的是,上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因为老人有精神问题,事发后,当地派出所民警已上门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解释”。一句老人有精神问题,大概就是“到此为止”的意思了。但问题是,从老人摔倒后讹人的种种细节来看,老人的反应倒和“教科书式讹人”的样本有几分相似:第一时间从药到钱进行了无缝转变,又从百元赔偿到万元住院费进行了价格升级,试问,要老人真的“有精神问题”,为何还能如此思路清晰?

  抛开上述质疑,还有一点是需要厘清的:整件事情当中,孩子才是受害者。经此一役,即便孩子内心再强大,多少也会落下一些“扶不扶”的阴影。那么,老人有怎样的“精神问题”,恐怕不能是和稀泥式说说而已,起码要拿出扎实的证据,不是跟家长沟通,而是跟孩子拿事实解释。

  扶老人的好孩子当然要表扬,备受关注的《民法总则》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好人豁免”也是有法可依的。但另一方面,讹人者也要置于法律语境下进行程序审判。不过,在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突破2.3亿的现实背景下,如果豁免好人和严惩讹人老人不能同频共振,“扶不扶”恐怕还是道现实难题。

  年轻也好,年老也罢,所有人都应该在情理法层面接受权责对等的考量。从这个意义上说,骄纵讹人老太不仅对不起孩子,亦放大了恶行的示范效应,从而令道德成本越发高企难下。(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