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将至,让快递员们“签收”更多“关怀”

2018-02-08 18:23:38

快递小哥们平时挂在口头最频密的一句话,或许就是:“你好,这里有一份快递需要你签收”。社会也不妨对这些一线生活性服务业的劳动者们说:你好,这里有N份“关怀”需要你“签收”。

  春节临近,许多人依然坚持在岗位上,如列车乘务员、公交车司机、环卫工……这其中,也包括大批快递小哥。

  据报道,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通知称,快递末端服务是“惠及百姓、服务民生”的重要体现,要求各企业做好春节前后的末端网点服务管理工作,保障春节前“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而就在前不久,多家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不打烊,这句承诺的背后,是大批快递小哥的春节期间仍“在线”。

  “春节不打烊”,从以往少数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的“专利”,变成几乎全行业的标配,有个无法被忽略的大背景:这是全国迎来的首个新零售春节,受益于新零售对物流模式的革新,很多人无需提前囤好年货,“随需随买”就行。毕竟,线上线下一盘货的智能供应链,缩短了线上“照常买”与线下“快速送”之间的时间差。

  对公众来说,这自然是好事一桩,对应的是消费体验的升级。但与此同时,许多快递小哥成了服务加码带来的压力的末端承受者。正是因为他们的春节值守和“加班加点”,很多人的年才过得更惬意更舒心。

  本质上,无论是快递还是外卖,都是互联网技术运用于生活服务而形成的新业态,而快递、外卖小哥们,就是新业态最重要的“人力支撑”。若无快递业快速高效的业务处理能力作支撑,电商业的繁荣恐怕早就折戟于“服务体验”这关键的一环。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快递业完成了401亿件业务量,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能“消化”这么惊人的快递总量,得益于智慧物流对快递业的“系统升级”,更离不开快递员群体的辛勤付出。尽管当下快递业在分仓等环节已大幅提升了智能化水平,可末端配送终归还得靠“人”。考虑到巨大的业务量,那些奔忙在第一线的快递小哥们“压力山大”是常态,快递业也很难从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里抽离。

  前些天,全国多地普降暴雪,我们固然可以窝在家里“剁手”和叫外卖,但那些快递和外卖小哥们却得在大雪封路的情况下冒着雨雪送货送餐,实属不易。这其实正是他们生活的日常,在酷夏或寒冬,我们可能还有空调避暑或暖气御寒,而他们却只能在烈烈炎日或凛冽寒风中讨生活。到头来,出行、网购、吃饭、清洁……可以说,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是由他们凭着劳力供给的基本服务串联而成。

  鉴于此,社会显然有必要对快递小哥们多些体恤与关怀,用温情回馈付出,用温暖他们去回馈他们对社会的温暖。给他们多些关怀,从小了说,是对其劳动价值的确认与尊重,从大了说,则能彰显社会的人文关怀水位,还能让新业态在末梢支撑环节更有保障。一个开放、包容的社会,也理应让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普通劳动者们收获关怀、尊严与归属感。

  在关怀这些普通劳动者的问题上,很多机关单位和企业,都已迈出了不小的步子。近日,北京东城区总工会在区内陆续设立200余个免费饮水站点,并与工商联协调向户外工作者开放辖区非公企业内的休息点,还有些地方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设了暖心驿站,配备微波炉及热水、咖啡、红茶等热饮。而在更早之前,国家邮政局旗下组织就牵头启动了首个“快递员关爱周”活动。作为现代社会重要细胞的企业,也理应就此体现出应有的社会责任感来。人民日报曾刊发《让快递小哥有保障有尊严》一文指出,“管理者、平台、用户都需要穿过精美的网购界面,多去关心线下那些风里雨里的人。”

  愿所有努力生活的人们,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快递小哥们平时挂在口头最频密的一句话,或许就是:“你好,这里有一份快递需要你签收”。社会也不妨对这些一线生活性服务业的劳动者们说:你好,这里有N份“关怀”需要你“签收”。(麦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