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对共享单车念一刀切的“禁字诀”

2018-03-20 15:25:20

没有竞争,消费者肯定吃亏,寡头自然要兑现话语权,行业领域难免会不思进取。更多单车进入,管起来当然困难,但不能因为难管,就干脆“一劳永逸”地禁绝。

  去年,广东省深圳市交委就要求暂停在深圳城市公共空间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近日,一款由滴滴推出的共享单车悄然进入深圳市场。17日晚间,深圳市交委在微信公号上发布声明称,该共享单车属违规投放,责令滴滴立即收回违规投放的单车。

  2017年,押金的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共享单车的繁荣。昔日站在风口的共享单车企业,该撤出的卷铺盖走人了,该收费的悄悄提价了……红利期翻过去,赫然呈现出来的不仅仅是运营方在利润上的心思。而此次,滴滴想在单车市场悄然分杯羹,没想到却遭遇城市部门的“禁字诀”。

  了然以上背景,估计只有撑过“寒冬”的共享单车头部企业,才会对不少城市对其他单车一刀切的“禁字诀”暗中欢喜。道理很简单:先到先得,固化市场,收割用户。但也正因如此,类似深圳这样对其他共享单车一刀切的“禁字诀”,显然难逃市场公平正义伦理的考量。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近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在提升出行效率方面,“共享单车+地铁”较全程私家车的出行方式,效率提升了约17.9%;在节能减排方面,共享单车用户骑行超过299.47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5万圈,减少碳排放量超过699万吨。由此可以看出,单车经济契合共享特征,尽管去年各个共享单车企业均遭遇“寒冬”,但共享单车的市场依然庞大。

  当然,单车打单车的算盘,城市有城市的心思。就拿深圳来说,2017年清明期间,魔幻现实主义的场景出现在深圳湾公园——近万辆共享单车一起涌入,深圳网友戏称为“清明节来深圳湾看彩虹车展”。一方面是车多成灾,增加了城市管理的成本;另一方面是押金难管,升级了公共治理的难度系数。单车可以帮助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可这份幸福感的背后,职能部门要付出高昂的管理责任代价。思来想去,也许“禁字诀”才是最具性价比的——一了百了,永绝后患。

  可细究之下,真正的问题显然不止于此。首先,这种“一刀切”关闭市场大门的禁令,究竟裨益了谁?没有竞争,消费者肯定吃亏,寡头自然要兑现话语权,行业领域难免会不思进取。其次,这种“一刀切”的管理做派,在行政作为上合理合法吗?更多单车进入,管起来当然困难,但不能因为难管,就干脆“一劳永逸”地禁绝。2018年全国两会上,环保部表态说,一些地方因为督察而直接对企业进行“一刀切”现象,“绝不允许这么干,绝不允许这样的乱作为来损害影响中央环保督察的大局。”

  2017年,《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公布,营商环境和企业家精神成为新经济中的热词。让企业自由竞争、让企业家公平创新,这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的题中之意。就像对于看似饱和的共享单车市场,最好的管理方式是让符合条件的自由公平竞争,将不符合条件的清理出局,而不是一禁了之。

  只有这样,才能使很多技术性难题随着竞争迎刃而解,而更多计划管制中的弊端亦不至于在新经济中“回光返照”。(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