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夺冠退全款”别是逗你玩

2018-07-20 18:55:32

精明的企业在兑现承诺上姑且不谈是否涉嫌爽约,起码磨磨唧唧、不够爽快。这样的“诚意”,被消费者误会为“套路”恐怕也就不算稀奇了。

  “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华帝的广告打得响,然而消费者退款并不顺利。7月1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通过微博对此事发声:“把广告费花在消费者身上,这个营销创意还是挺赞的!希望华帝切实履行承诺,按照售前约定和承诺,切实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诚信,才是任何营销的完美注脚”。

  今年5月31日,华帝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声明:只要在6月1日0时至6月30日22时之间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其将按所购“夺冠套餐”产品的发票金额退款。但是,在法国夺冠后,消费者却被告知“没有签协议,无法退全款”,甚至华帝京津地区一级经销商也被曝失联“跑路”。

  最叫人费解的是,7月16日,相关公司发布了具体的退款流程。这个退款流程之所以在舆论场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于两个奇葩的逻辑:一是购买“夺冠套餐”后,如果因商家原因超过了期限未及时开取发票,用户也拿不到退款;二是退款退的并非是钱,而是购物卡。细心的消费者在种种退款闹剧后才发现,当初“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广告下面有一行小字:活动细则详询华帝当地各终端门店或各电商平台华帝授权店。只不过,如此隐晦的附加细则,对于消费者维权能合法对冲吗?

  现在,面对难以维系的消费者权益和艰难的退款工作,消协的发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于情于理来说,企业好像都不应该再轻诺寡信了。

  创意营销,做好了是四两拨千斤,跑偏了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据华帝公告显示,活动期间,华帝线下渠道总零售额预计约为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线上零售额预计约为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而“夺冠退全款”线下零售额预计约为5000万元,占线下渠道总零售额约7%;线上2900万元,占线上渠道零售额约9.67%。加起来7900万元的销售总额,按照行业利润率来看,就算爽快地全款退给“夺冠套餐”的消费者,不仅此次活动稳赚不赔,还兼带赚取了美誉度和影响力,实在是个非常成功的营销案例。

  遗憾的是,精明的企业在兑现承诺上姑且不谈是否涉嫌爽约,起码磨磨唧唧、不够爽快。这样的“诚意”,被消费者误会为“套路”恐怕也就不算稀奇了。

  时间紧、程序繁琐、卡券顶替现金,这是华帝退全款事件的三宗罪。这些突如其来的限制性条款,击碎了良善消费者全额退款的美梦。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不过,精明到“抖机灵”、精明到在诚信上“绣花”,不仅中消协看不下去,市场迟早也会给出反馈。

  涉及让利的营销活动,千万不要把消费者当傻子,也别让法律作壁上观。(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