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碧桂园又双叒叕出事故,房子如何让人敢住?

2018-07-30 17:43:11

一方面,是急速地扩张和飞跃;另一方面,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频发事故。二者恐怕很难被独立看待,而是有着此消彼长的客观规律。

  “2018年7月26日23时40分许,安徽六安市金安区碧桂园城市之光建筑工地发生一处围墙和活动板房坍塌,事故导致6人死亡、1人伤情危急、2人伤势较重。”7月27日上午,“六安发布”发布了上述消息。据不完全统计,这是碧桂园建筑工地,本月发生的第四起安全事故。

  另外三起分别是:7月2日,河南省安阳市中华路的碧桂园在建工地发生火灾;7月12日,浙江省杭州萧山碧桂园前宸府项目发生基坑坍塌;7月19日,河南省浙川碧桂园工地发生火灾。而就在一个月多月前,上海市一个碧桂园小区在建工地发生事故,1死9伤。更早的4月7日,广西崇左碧桂园一工地发生坍塌,致1死1伤。

  当类似的安全事故频发,公众就难免要问一句:在这样的安全标准和质量监测下,碧桂园建起来的房子,其安全性能和质量水准,是不是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恐怕并非危言耸听。

  要知道,4月7日发生的广西崇左碧桂园项目事故,是“工地发生坍塌”;而7月12日,杭州萧山碧桂园前宸府项目,发生的事故更引人遐想,是“基坑坍塌”。试问,在这种有着坍塌“前科”的土地上,拔地而起的楼房,如何给人一种“踏实”感?

  讽刺的是,碧桂园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新型城镇化住宅开发商。7月19日,碧桂园再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并以335.7亿美元营收排第353位,较上年跃升114位。这样的地位和体量,按说其安全性和质量,应该成为行业标杆。但很不幸,这段时间它成了行业标靶,不断爆出的安全事故,让质疑一次又一次对准了它。

  一方面,是急速地扩张和飞跃;另一方面,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频发事故。二者恐怕很难被独立看待,而是有着此消彼长的客观规律。

  一直以来,碧桂园在一众房企中,就以“高周转”著称,“时间第一”“最快速度”“跳起来做”是碧桂园的功夫套路,这也让它有了看似无敌的“高效率”,可以说是房地产界的刘翔了。但是,所谓的“高效率”,很可能只是一个虚假的表象,工地事故频发,已经将背后的高风险暴露出来。

  以安全和质量为代价的粗放模式,其实是在开历史倒车,是企业价值理念的退步和错位。为了追求速度和效益,而忽略了职工的生命,乃至牺牲未来住户的安全保障,既是竭泽而渔,也是把代价后置,终有一天,会得不偿失。

  有意思的是,碧桂园在针对六安项目事故的声明中指出,“事发时安徽六安城区降雨量达70毫米/小时,短时风速7级,特大暴雨和瞬时大风导致……发生坍塌。”锅都是老天爷的,委屈都是自己的,这样的态度和原因归咎,并不足以构成反省,也就难以转化成新的工作思路,作用到后续的建设当中。

  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尤其是打算用来居住的刚需者来说,一方面,面临着炒房带来的房源紧张、房价奇高的压力;另一方面,质量问题却也令人忧心忡忡。而让房子能住、让人敢住,是最基础的、也是最根本的。如果连这都无法保障,那么焦虑只会雪上加霜。(与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