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爆“全家官职”的家长从哪来的底气

2018-09-21 18:27:35

与其说,类似有些背景的家长底气足,倒不如说,是很多一线老师的底气不够足。而这种威慑力或者诱惑力的形成,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权力并未受到规范地节制。

  自从有了微信以后,家长和老师们的关系密切起来,同时也微妙起来。时不时,就要搞出来一个大新闻。这两天,一张家长和老师的微信聊天截图,刷爆了朋友圈。

  如此坦诚地自爆全家官职,有网友调侃“这是来自正科级的警告”。据新京报报道,上述姓名中的许秀霞、薛朝伟,姓名和官职与官方网站的公开信息一致。福建省莆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也证实,微信中所述官职的官员存在;福建省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则证实陈剑星确实是该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

  人物有,职务也有,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这张截图到底是不是PS的。如果微信聊天是作假的,这位“创作者”恐怕对陈某某的家庭也太过了解了,其意图让人不得其解。这样的概率,依据常识来看,可能性较低。目前,当地教育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我们期待一个真相和解释。

  揆诸现实,可以肯定的是,类似的“家长自报家门”,不管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文艺作品中,都不罕见。

  “我爸是李刚”,亦或是《权利的游戏》里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的“我是弥林女王,安达尔人、洛伊拿人、先民的女王,大草原的卡丽熙,解放者、龙之母、不焚者,风暴降生的……”大名不仅仅是大名,头衔不仅仅是头衔,它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权力、地位和影响力,这便是这些家长们的底气。

  图片中这位叫王超的家长,只是做了一个超范围的自我介绍,然后嘱咐了一下老师照顾小女,并没有多余的话语。这种表达是含蓄的,充满“你懂的”意味。细心的网友可以发现,她着重介绍了自家在当地教育界的影响力,这足以传递出两层意思:一是,照顾照顾我女儿,你可以得到不少好处,“分管教育的常委”“市教育局师资与人力科科长”就是再明显不过的暗示;二是,如果对我女儿不好,这些关系也足以影响你。

  他们相信,自己的权力能够使老师心动和行动。与其说,类似有些背景的家长底气足,倒不如说,是很多一线老师们的底气不够足。面对权力的威逼利诱,自己的前途掌握在别人手里,难免会受到直接或间接的压制。

  而这种威慑力或者说诱惑力的形成,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权力并未受到规范节制。发散一下思维,如果分管教育和教育局的官员,无法影响一个老师的前途,老师的前途完全取决于其个人真实能力和正当机遇,家长便失去了暗示的前提,老师们也便无需再理会这些来自家长的特殊交代。

  当权力不止对公,还可以往私域伸手的时候,恃权谋利,甚至是谋求一个“照顾女儿”的特殊待遇,就成了再正常不过的心态。在某些人的眼里,只要是权力,不分大小,只要“对口”,皆能产生影响力。放着自己的身份不坦白,他们会觉得这是对影响力的浪费。因此,唯有驯服权力,让其在法制的轨道里运行,无法逾矩,类似的家长们的底气才会消失。(与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