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那句“你们局长都是我的部下”值得深思

2018-12-04 16:54:42

真正值得反思的是:什么时候我们基层的执法者,面对哪怕是官阶较高的公职人员,都能义正辞严乃至针锋相对时,法治的硬气和公权的谦抑,才能真正成为常态、成为信仰。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因举办马拉松比赛,交警部门对部分道路交通进行管制,但一辆车身印有海关字样的小轿车试图强行通过,被交警拦截。车上人员下车后质问并辱骂交警,并叫嚣“你们局长都是我的部下”。针对此事,南宁海关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涉事人员为南宁海关下属的海关人员,当事人正在配合公安部门调查。

  一个海关工作人员,坐在执法车辆上,面对交警执法如此跋扈,这显然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傲慢:“我八几年工作的时候,你开裆裤都没穿,你算什么东西”、“把你们领导叫来,你们局长都是我的部下”……这种官威十足的恐吓,体现的只是失德与失范。

  当然,此时前因后果有待核实,地方交警执法是否恰当也要查证。不过,就碎片化的视频信息来看,足以坐实涉事者的两桩丑行:一是倚老卖老,“八几年工作的时候”相当于那句“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二是以权压人,“你们局长都是我的部下”的说辞,若非口不择言,大约也说破了权力关系中的利害图谱。这些话语组合在一起,大致的意思就是:我不仅年纪大,而且权力大,不掂量掂量身份就惹我,不想干了吗?

  面对彪悍的官威,年轻的执法者选择了沉默以对。我们无法揣测现场场景中每个人的内心活动,但有两点是肯定的:权力者不配合执法者的工作,社会的法治素养和信仰岂能安然;若非他辱骂执法者的过程被第三方摄录上网,执法者被侮辱的委屈恐怕就成了司空见惯的执法日常。甚至在下一次乃至以后,这辆车身印有海关字样的轿车估计仍会一路狂奔在自我感觉良好的权力之路上。

  有些人信权不信法、信潜规则不信明规则,骨子里的特权与等级意识作祟,才会有“黄马褂加身”的错觉。这些年,地方官员口不择言的例子频出,有人叫嚣“我是处长我有钱”、有人酒后说“信不信我让你脱衣服?”……这些话从少数地方官员嘴里吐出来,虽然可能借着酒气与脾气,却道尽了心中的价值位序和规则意识。舆论监督的经验告诉大家:顺着这些话按图索骥下去,言为心声的背后,说不定能起底更多故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们局长都是我的部下”的张狂,地方纪检监察部门不妨顺着核查下去。不过,真正值得反思的是:什么时候我们基层的执法者,面对哪怕是官阶较高的公职人员,都能义正辞严乃至针锋相对时,法治的硬气和公权的谦抑,才能真正成为常态、成为信仰。(邓海建)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