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验光结果“成迷”:眼镜行业应提高准入门槛

2019-09-06 15:09:09

在现有的市场中,相比医生、教师、记者等准入类职业资格,验光员的职业门槛较低,很多从业者并没有专业背景,而是通过传统的“师傅带徒弟”入行。

  新学期开学,对于学校周边的眼镜店而言,又迎来学生配新眼镜的高峰期。然而,有记者走访了安徽合肥部分学校附近的眼镜店,三次验光得到了三种不一样的结果,有家眼镜店仅仅用了15分钟就给出了验光结果。

  去年10月至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多部门开展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总筛查人数111.74万人。结果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近视率为36%,初中生近视率为76.1%,高中生近视率为81%。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多年来,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呈攀升态势,关注青少年视力健康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话题。

  与高发的近视相对应的,当然是眼镜生意的不断壮大。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眼镜零售市场规模730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眼镜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达850亿元。

  人们习惯了戴眼镜的低龄学生,也习惯了大街上密集的眼镜店,而背后的隐忧也随之浮现——随着眼镜行业的急速壮大,眼镜业是否能够真正提供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如果行业的发展是以更多人的视力得不到有效呵护为代价,甚至是泥沙俱下、良莠不齐,这样的行业秩序显然是不健全的。

  因为近视的普遍,很多人都没有充分意识到这样的一个问题:近视是一种眼部疾病。是疾病,当然要用科学的方法治疗和矫正。对配眼镜的消费者来说,选购眼镜最重要的环节无疑就是验光了。有人形象地说,验光师就是半个眼科医生加半个光学工程师。验光是否准确,关键还是要看验光师的技能和服务水准。

  然而,因为眼镜业高速发展,很多眼镜店并没有能力配备经验丰富、技术成熟的验光师。在人们的印象中,到眼镜店验光,就是使用验光电脑测出数据以后,验光师简单调节几下镜片,就完成了整个验光过程。殊不知,专业且负责任的验光程序要繁琐得多,例如“美式验光视觉检查法”多达21个步骤。因此,有专家表示,做完一套验光程序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一些眼镜店基于扩大利润、控制成本,对验光环节缺乏要求,导致很多近视患者无法得到准确的验光,配上了不适合自己的眼镜。很多眼镜店的验光员事实上由销售员兼任。所谓的“免费验光”,不过是眼镜店吸引顾客的促销手段,其真实水准又有谁能放心?

  目前,眼镜验光员的职业资格属于水平评价类,由人社部门、职业技能服务指导中心组织相关考核和认定。然而在现有的市场中,相比医生、教师、记者等准入类职业资格,验光员的职业门槛较低,很多从业者并没有专业背景,而是通过传统的“师傅带徒弟”入行。

  在发达国家,从事验光的工作者被称为“视光师”。在美国,成为视光师要拿到专门的视光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Optometry),然后通过视光学医师执照考试。大多数学生在进入视光学博士项目前已完成医学预科或生物科学专业的本科学位。可想而知,视光师也毫无悬念地成为美国的高薪职业。

  中国近视人口基数大,眼镜的市场需求量大,在短时间内建立与发达国家类似的视光师职业准入体系,似乎并不现实。但是,大力整顿当下的眼镜市场,加强对验光师职业准入的要求,却是当下应该着力推动的。一般来说,专业眼科医院的验光相对认真负责,近视患者不妨在专业眼科医师指导下选择合适的眼镜佩戴。眼镜生产成本并不高,国内市场繁荣,即便不是所谓的“暴利”行业,也应该对患者存有敬畏之心,不断加强服务品质。

  青少年是近视的高发群体,而患近视的青少年是否配到了合适的眼镜,直接影响其未来视力的变化。日前,国家卫健委提出逐步建立儿童、青少年的视力电子档案。有关公共部门应该大力推动相关改革,让青少年获得良好的视力保护环境,让眼镜市场不断实现优胜劣汰。(王钟的)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