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万元一颗牙,确实有点贵

2019-10-18 17:12:20

在一定范围内,扩大牙病诊治的医保报销范围,让公立医院更加重视口腔专业的发展,也不失为增进全民健康,降低健康支出的有益尝试。

  一个成本1800元的医用耗材,用到患者身上,身价立刻飙升到3万多元,这么高额的利润,在很多人看来,仿佛又是一种医疗机构“磨刀霍霍向患者”的典型表现。近日,澎湃新闻网以“记者暗访济南种牙市场乱象:一颗牙进价1800入口要价3万”为题,对山东济南的假牙市场进行了走访,发现各牙科诊所使用的假牙不但很贵,而且还无章可循。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用在患者身上价格高昂的假牙,本身却并不怎么高贵。

  假牙背后是不合理的暴利。尽管暴利有其相应的理由,诸如需求人群多,原料高度依赖进口,销售环节多等,都可以托高牙科诊疗的价格,但当价格和成本的差异过大时,还是会给人带来冲击。

  对私立牙科诊所来说,这种不合常理的利润似乎是无可厚非的。毕竟,大多数的口腔诊所都是盈利性质的医疗机构。对自己开展的合规服务,可以不理睬政府定价,而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地自主定价,只要和患者方面达成共识即可。就像奢侈品名牌一样,和普通的同类商品相比两者可能用料差不多,成本也没多大差别,但价格就能差距数百倍。

  从市场角度来说,牙科诊所,只要其采取的诊治方法符合诊疗规范,成本也不能只盯着材料看。毕竟,牙科诊所还有人员和场地等成本需要计算。不过,市场行为虽然不便过多干预,但3万元一颗牙对于老百姓而言还是太贵了。如果看牙需要承担过高的医疗成本,这其实也会影响大众的健康福祉。

  有调查显示,97%的成年人有口腔疾病,而口腔疾病以牙病为主。这几乎是说,每个人都可能离不开牙科医生。但是,对于牙病,在传统的观念中它不算正规意义的病,毕竟一般的牙病不会再在短期内给人的健康带来灾难性后果。解除牙疾,不是刚需,而是一种改善性的医疗需求。

  大概就是出于这样的理念,我国目前对于牙病诊治的医保报销项目较少,公立医院口腔科的规模普遍不大,配套服务不是很到位,导致患者要么挂不上公立口腔医院的号,要么对服务不满意。选择到私立口腔医院就诊的人群规模不小,私立口腔医院或诊所急速扩张,良莠不齐和监管失卫的情况在所难免,其价格虚高的情况相对也比较严重。比如在相关报道中,同样的耗材,用在患者身上,在专科口腔医院的价格是2万左右,但小诊所价格反而到了3万。

  小诊所的价格更高,是因为在规模出效益的大环境下,小诊所运营成本包括拿到的材料底价可能更高,聘请的专家给出的单价也更高,带来整体医疗成本加大,价格因此更高。这提示我们,是不是可以在口腔医疗的专科化方面出台政策,通过规模要效益,逐渐淘汰一些不甚规范的小诊所,来整体提高口腔专业的建设,改善人们在牙病方面的就医感受,降低不必要的花费。

  人们常说,“牙好胃口就好”。从这个角度说,牙齿是身体全面健康的一个前提,治疗牙病也是健康保障的刚需。由此,在一定范围内,扩大牙病诊治的医保报销范围,让公立医院更加重视口腔专业的发展,也不失为增进全民健康,降低健康支出的有益尝试。(郑山海)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