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康复中心被指虐童,特教类机构不能成为监管盲区

2019-11-28 17:04:06

这些孩子本属于少数群体,他们的权益保护更容易受到公众的忽视。而特教机构相比一般幼儿园有更高的专业门槛,也更封闭,外界监督往往更难以介入。

  11月27日晚,网友@忧伤的少校 发布微博称,其粉丝向其陈述北京延庆后吕庄村三区的北京明声听力康复中心存在打骂、虐待儿童情况。同时有自称是北京明声听力康复中心前员工的微博网友爆料,自己曾被园长欠发工资,目前已经离职,该中心存在教师打骂儿童,教师未经培训,无健康证,让儿童睡脏被子,扣发公益机构捐赠食品等情况。目前,针对网传延庆某康复中心儿童被打情况,延庆警方已介入调查。

  警方介入后,涉事机构到底有没有存在爆料者所举报的情况,或者说是多大程度上存在,相信很快就会有权威说法。但目前所公布的照片、视频,呈现给公众的观感确实是很差的,让人很容易倾向于相信举报者的爆料属实。比如,被褥上有明显脏痕、教室中央的地面上甚至有儿童粪便,还有成年女性老师坐在一名儿童身上,而儿童表情痛苦,这一切难以想象是被“捏造”的。

  涉事机构声称部分视频是断章取义,是恶意发布。但是,究竟有没有存在虐待儿童的情况,与视频的发布动机无关。对此,还需要警方结合爆料线索,予以严肃调查。

  近些年,不管是幼儿园还是一些早教机构,儿童遭遇虐待的情况都时有发生。孩子的事无小事,每一起都牵动着社会神经。特别是此事中,康复中心照顾的是37个听障、自闭症和发育迟缓的孩子,他们可以说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究竟有没有遭到不公正的对待,甚至一些教师是否存在故意借着孩子无法正常表达的弱点“肆无忌惮”的情形,更应该引起重视。

  目前多数地方都要求幼儿园必须安装监控,像听力康复中心这类相对特殊的机构,是否也有同样要求暂不明确。但是,基于对每个孩子无差别的保护原则,越是特殊机构里的孩子,越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

  一方面,听障、自闭症和发育迟缓的孩子本属于少数群体,他们的权益保护更容易受到公众的忽视;另一方面,特殊教育机构相比一般幼儿园有着更高的专业门槛,也更封闭,外界的监督往往更难以介入。基于这样一种特征,特教类机构在监管上就更应该受到特殊关照,避免成为孩子权益保护的盲区。

  根据爆料者的信息,该康复中心从教师资质到和日常的管理教育,都存在问题,甚至还涉及到扣发公益机构捐赠的情况。这些问题,一些是通过照片、视频就可以曝光的,一些则必须依靠制度化的监管来预防。因此,不管此事最终调查结果如何,都应该产生举一反三的效果,引起各方对特教机构的极大关注。

  另外,爆料中提到这些孩子是年托,该中心不按课程表开课,儿童被子半年不换,家长来探望时才给儿童换上好被子。家长如果真是“半年来一回”,其中是否涉及到监护责任的不当,同样值得思考。(朱昌俊)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