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彻查冒名顶替者,不让公平与正义缺席

2019-12-05 17:43:39

没有透明的公示制度,恐怕本人依然会被蒙在鼓里。公平的前提是公开透明,对于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公开透明原则,才能避免更多人生悲剧。

  河南周口郸城县退伍军人被顶替上班事件经媒体关注以后,其脉络已逐渐清晰。

  据新京报报道,时年47岁的仵瑞华1995年退伍后一直没被安置,不得不外出打工为生,回到老家后也从事装修工作,直到今年10月郸城县政府公布全县退伍军人工作安置情况,他才发现自己被别人冒名顶替。目前,相关部门已证实仵瑞华所述情况,冒名顶替的“仵瑞华”被停止工作接受调查。

  仵瑞华20多年的人生,因为他人的冒名顶替,发生了惊天逆转。原本属于他的安稳人生变成了别人的生活。真相大白之日,时光不能逆转,这种“错失”命运的懊悔和人生的伤痛,是局外人难以体会的。

  如今,追责应当是事件调查的重要目的。只有清晰地勾画出责任链条,才能还原真相,给受害者一个交代。

  放在20多年前,身份信息制度并不健全,退伍安置政策也不太清晰,仵瑞华能够被他人冒名顶替,或许存在机制性的落后因素。但是,实施冒名顶替行为的归根结底是人。根据目前被披露的信息,顶替者的妻子是镇政府分管人事的干部,这一家人的公职人员身份令人遐想。当然,还要顺藤摸瓜,查出当初究竟谁有那么大的能量,让一个大活人被另一个毫不相关的人顶替。

  尽管20多年的时光不能重来,但仵瑞华仍然有权利获得美好的未来。目前,他的主要诉求是恢复原本属于自己的工作,并要求对方退还此前领取的工资。在事件查清以后,有关部门应认真考虑其诉求,按照现行政策,尽最大努力予以弥补。且应当兼顾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既要坚持法律法规的原则,也要灵活处理,为仵瑞华找回“失去的20年”提供方便。

  关注仵瑞华被顶替上班事件,不光是关心他一个人的命运,也是为了更多平白被顶替者的公平与正义。这些年来,各种各样的身份被顶替事件时常被曝光。有的人被顶替了上学机会,有的人被顶替了就业的机会,导致人生发生无法挽回的逆转。仵瑞华被顶替上班,虽然存在个案的特殊性,但也不能遗忘了其背后那个庞大的群体——退伍军人。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退伍军人安置工作。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设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退伍军人的安置及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可谓错综复杂,而在新的时代形势下,对退伍军人实施妥善安置,与国防和军人建设密切相关,有助于促进全民国防意识的提升。

  相比20多年前的仵瑞华,现在的退伍军人安置政策已日趋完善,也趋向于公开透明。仵瑞华正是在当地政府公布全县退伍军人工作安置情况时,发现自己被他人冒名顶替。可以想见,如果没有透明的公示制度,恐怕仵瑞华本人依然会被蒙在鼓里。公平的前提要义是公开和透明,对于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公开透明原则,才能避免更多人的人生悲剧。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希望有关部门妥善处理仵瑞华被冒名顶替事件,为处理退伍军人安置问题提供借鉴。(王钟的)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