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粗鄙的“青春常识手册”是反常识

2019-12-06 18:04:47

所谓再苦不能苦孩子,这个“不苦”,还体现在精神上的滋养和解放;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个“不穷”,还应体现在教育理念的除旧布新上。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有网友举报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发放的《中小学青春期心理生理卫生常识手册》中存在性别歧视等问题。如在“女生喜欢什么样的男生”中,含“有钱”“有情调”等表述;“这样的女生,男生不喜欢”中,有“长得丑还充美女”“弱不禁风”“水性杨花”“拜金”“激烈的女权主义”等选项。对此,龙华区教育局回应称,已停止该项目,同时安排收回资料册。

  如果不是龙华区教育局回应,很难让人相信这真是该局引入的社会教育资源进校园项目。暂且不说,这些所谓的“常识”中满是油腻和粗俗,一方面宣扬男生要“有钱”才会受女生欢迎,一方面又指责女生“拜金”,岂不自相矛盾?八个字形容之:漏洞百出,粗鄙不堪。

  如此奇葩的言论,竟然堂而皇之成为教育手册,令人大跌眼镜。青春期的心理生理教育必不可少,但决不能仅仅是走个“从无到有”的过场,如果这个“有”本身就歪楼了,那还不如没有。毕竟,比教育空白更可怕的是误导式“教育”。

  对于这份手册,龙华区教育局给出的解释是,审核不严、把关不严,“当事人进入学校时把私自印刷未经审核的材料带到学校”。这不禁让人想起今年4月,江苏苏州相城区曾通报,该区渭塘镇印发扫黑除恶宣传资料时,将医生列为中国10大黑心企业之首的原因,是制作宣传资料人员从网上照抄了不当内容。

  不知道龙华区的这份手册,是制作人员从网上直接照搬的,还是自己“精心编撰”的。如果是前者,人们有理由怀疑,如此粗鄙的青春期教育项目,到底是真的为了孩子健康成长,还是滥竽充数的形式主义,甚至,仅仅是个牟取名利的幌子?

  而如果是出自讲座嘉宾或其团队人员的手笔,问题就更大了。这说明,在一些所谓的教育者(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心中,就是如此理解男女情感和关系的,而且还要把这种观念灌输给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有“师”如此,怎能不令家长后怕,不令公众害怕?

  此外,还有网友反映,引进该项目走的疑是“专项经费”通道。专项经费本该用于高出日常教育的领域、提高教育水平,而不能因为粗糙劣质的内容、敷衍的审核流程打了水漂。社会资源进校园,承担的是教育责任,其内容、流程审核过程,不仅需要教育部门、学校、执行机构多方协作,也应该有相关专家对可行性进行论证。因此,对目前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当地有必要进行调查并公示结果。

  回看这份手册的问题内容,其实已经超出了歧视女性、物化女性、对女性污名化的范畴,而是一种落后的、粗鄙的、荒谬的教育观念。此前,不少女德班、女德讲座已经让公众开了“眼界”,现在连经济文化发达、思想观念开放的深圳地区,也长出了类似的“奇葩”,不得不让人产生警惕之心。

  这也进一步说明,现代化教育理念及其体系的建设,任重道远。所谓再苦不能苦孩子,这个“不苦”,不仅体现在物质条件上的丰富和满足,还体现在精神上的滋养和解放;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个“不穷”,不仅体现在教育资源的财政投入上,还应体现在教育理念的除旧布新上。(与归)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