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把《中国考试评价体系》当备考资料

2020-01-08 19:17:17

称《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是“复习备考重要参考”,依然是出于“考什么,学什么”的应试思路。但从高考改革走向看,更要建立“学什么,考什么”的评价体系。

  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制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体系从高考的核心功能、考查内容、考查要求三个方面回答“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考试本源性问题,从而给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在高考领域的答案。

  虽然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不是考试大纲,也不是界定考试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可还是有媒体称《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是“学生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赋予其类似“考试大纲”的功能,这依然是出于“考什么,学什么”的应试思路。但从高考评价改革的走向看,更需要建立的是“学什么,考什么”的评价体系。

  事实上,如果是界定考试范围的规范性文件,是不可能以出版图书的方式发布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实质是对中国高考的理论研究成果,其对今后的高考命题会有影响,但主要是理论层面的影响,如考查内容要包括“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以及考查要求要注意“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这和考试大纲直接明确考试重点是完全不同的。

  但为何有的舆论却把这作为“考试大纲”解读呢?这是因为在当前存在应试倾向的教育环境中,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还是考试范围和考试重点。这是国家希望扭转的。按照国家的规定,从今年起,我国中高考都将取消考试大纲,这是为了扭转“考什么才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的应试倾向,但也引发一定争议。有的家长担心这样一来,学生什么都要学,学业压力会进一步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也被部分舆论炒作为“考试范围”、“命题重点”以博眼球,而这显然和国家取消考试大纲的要求背离,把对高考评价的系统理论研究、理论框架构建,和明确考试范围的规范性文件混淆了。

  必须明确的是,国家和地方未来不会再有划定考试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学校和考生、家长也不要再抱着搞到官方“备考指南”的希望。推进考试评价改革,必须扭转基础教育就围绕考试而教,学生围绕考试而学的现状。学校必须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给学生完整的基础教育,不能只重视纳入考试的科目、内容,而边缘化不考试的科目、内容。

  而要形成新的“教-学-考-招”局面,除了取消考试大纲,发布带有理论和实践指南性质的考试评价体系之外,还需要进一步改革录取制度,逐渐推进落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探索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否则,基础教育将很难摆脱唯分数论和升学应试导向。没有了考试大纲,所有来自官方的研究资料,都可能被学校和机构拿来“研究”,发现命题方向和重点。这还是出于应试的目的,而非为了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关键能力。(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