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卫垃圾车运肉,仅仅只是“工作失误”?

2020-03-12 13:51:05

不少社区居民的生活用品几乎依赖社区统一配送,这是社区防控最基础配套服务保障。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时不时出现荒诞不经的操作,如何让居民放心、安心?

  继居民“喊假”事件之后,又一起发生在武汉社区的热点事件引发关注。据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消息:2020年3月11日,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为辖区园林社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对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武汉市纪委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青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组组长骆蓉党纪立案审查。而在此之前,青山区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区委批准,已决定对钢都管委会党委书记徐增堂,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磊予以免职,并立案审查。

  拿环卫垃圾车给社区居民送肉,如此荒诞一幕让人始料未及。网络传出的现场视频,令人震惊,更让人愤怒。前一阶段,处于疫情重点区域的武汉在生活物资保障上可能相对紧张,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物资供应保障不再是问题,运输配送上却发生这样的事,着实是人为的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此前媒体报道中提到,有社区工作人员称此事系当地商务局临时安排装运。这种说法是否属实暂且不论,但很显然,垃圾车运肉从最初装货到配送再到车辆开进社区,过程中必然要经过多个环节,为何如此明显的奇葩操作,却未及时被阻止?难道必须要社区居民“亲眼所见”并提出抗议后,才能发现不正常?如果说过去配送不及时等问题还可以用一时疏忽和人手紧张来解释,那么现下的情况,则不能不让人怀疑经办部门基本的是非观与作风偏差。

  此类事件的危害性,不仅仅只是卫生意义上的,更是对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居民信任与配合的直接伤害。疫情期间,不少社区居民的生活用品几乎都依赖于社区统一配送,这也是社区防控最基础的配套服务保障。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时不时出现荒诞不经的操作,如何让居民放心、安心?又何以凝聚抗疫合力?

  事情曝光后,当地连夜启动了对社区所在管委会和区一级政府的问责。这种火速问责是必要的,同时也应该查清楚,此事是否只是偶然失误这么简单?在那些看不见的环节,还有多少类似的龌龊操作?事件引发关注后,网友接连曝光了多张疑似环卫车运送瓜果蔬菜等生活物资的照片,这不得不让人对钢都花园管委会最初的解释——“工作失误”的说辞表示怀疑。因此,问责之余,当地必须彻查事件背后的成因,并在全市进行全面排查。

  此事引发极大愤慨,更是因为其发生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关键阶段,大大违背了当地居民乃至整个社会舆论的正常预期。正常逻辑下,相关防控工作的操作熟练度以及外部条件的改善,都应该较疫情防控最吃劲之时提升不少。条件变好,保供工作应该向更高标准看齐,不能反其道而行之。到底是相关方面放松了自我要求、意识滑坡,还是资源配备未能及时跟上,抑或是暴露了长久以来的工作作风问题,必须调查清楚并有彻底的反思改进。

  抗疫战线继续拉长,一线防疫工作的不易和承担的压力应该被理解,但这不是“胡来”“自乱阵脚”的理由。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也应该让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各方面服务、作风的“更好”。(朱昌俊)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