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裸聊敲诈,拿什么拆解黑色利益链

2020-04-21 19:41:06

不管怎么定义,这种敲诈都是不折不扣的犯罪行为,不能因为受害者有色心色胆,就弱化乃至改变敲诈犯罪的事实。既然是违法犯罪,就必须受到法律制裁。

  “我们是境外专业的团队,我们只求财,你拿钱消灾!”据报道,被害人咸青(化名)报案称,一名QQ名为“可爱小妞”的女性曾通过手机主动添加他的QQ,他没有经受住言语挑逗,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指定APP,随后视频裸聊。此后,一名陌生男子添加了咸青的QQ,咸青收到了自己的裸聊截图和视频。该男子威胁其汇款,否则就把裸聊图片发到咸青所在单位,让他身败名裂。

  揆诸媒体报道,像咸青这样的受害者不在少数。他们所受的骗局如出一辙,先是陌生女性加号码,继而裸聊,接着被敲诈。一定程度上说,这些人被骗有咎由自取的味道,付出代价也是自找的。诚如报道所称,绝大部分受害人是主动寻求刺激,给骗子提供“致富机会”,犯险裸聊,结果被威胁“爆料”。

  这样的受害者屡现,故此,警方提醒:不要轻易下载他人指定的所谓APP,更不要向陌生人泄露身份和家庭等敏感信息……骗子套路深,如果不警惕,就会掉坑里。据报道,这种裸聊敲诈已经产业化、集团化,乃至出现了跨国集团化。比如,一年多前,湖南浏阳法院就曾审理一起跨国电信网络敲诈勒索案,56名被告人构成敲诈勒索罪,分别被判处1年到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金额不等的罚金。参与商议组建新敲诈集团、享有分红权益的从犯也被判刑。调查显示,该案中受害人多达千余人,其中有的受害者因害怕视频曝光而主动辞职。

  与一般电信诈骗不同,这种裸聊敲诈抓住了一些人的弱点,可轻易得逞。但是不管怎么定义,这种敲诈都是不折不扣的犯罪行为,不能因为受害者有色心色胆,就弱化乃至改变敲诈犯罪的事实。既然是违法犯罪,就必须受到法律制裁。

  打击这类敲诈行为,关键是瓦解黑色利益链上的各个环节,并强化跨国执法。报道中提及一个细节,一名犯罪嫌疑人称,“我们是境外专业的团队,我们只求财,你拿钱消灾!”此非虚言。不少裸聊团队确实在境外活动,自以为远离家园就可以不受法律约束。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违法犯罪,就别想逍遥法外。我国政府积极同有关国家开展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比如公安部开展的“猎狐行动”就卓有成效。

  “发现被骗或者被敲诈后,不要选择沉默,要第一时间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提供破案线索”,事实证明,受害者要学会自律,也要懂得报警。最关键的是,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毕竟,法律再有威力,打击再有效果,总是事后行为,受害者被坑后即便讨回了公道,也付出了金钱、声誉的代价,岂不追悔莫及?(王石川)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