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头盔价格飙涨,警惕三无产品流向市场

2020-05-20 17:51:54

目前一些地方陆续出台规定,明确了对于不佩戴头盔如何处罚,然而这还远远不够。从生产层面讲,电动自行车头盔行业的国标,该尽快立起来。

  “就像几个月前的熔喷布一样,现在头盔的价格一天一个样。”据报道,在公安部“一盔一带”新规公布近1月后,头盔需求量及价格飞涨。普通的“哈雷”型半盔,平均售价为85元,5月16日涨到188元,5月19日已经涨到了298元。

  按照“一盔一带”的要求,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随后,江苏、浙江等地出台规定,对不戴头盔者进行罚款。执法力度的加强,让头盔的需求量短时间激增,这是其价格飞涨的背景。

  头盔价格水涨船高,引发人们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现象的担忧。不过供需失衡导致的价格蹿升,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就提到,“头盔属于价格放开商品,属于市场调节价”。因此,尊重市场规律,不必逢涨价就喊打。

  然而,面对市场价格奇高导致的“一盔难求”的情况,相关部门也必须有所作为:一方面,对相应的价格违法行为,需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在头盔成为利润紧俏的商品、各路资本疯狂涌入的时候,需要保障头盔制造良性运转,确保生产规范。日前就有报道提到,头盔热销,已导致三无产品鱼目混珠地出现了,商家说“没有标准的也能卖”。这类三无产品造价低廉,没有合格证,也没有厂名、厂家、厂址。有车主坦言,买头盔是为了避免被罚,但如果头盔的质量不过关,不能起到安全防护的功能,将留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三无产品充斥市场,是因为市场紧缺,有利可图,但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关于电动自行车头盔,目前为止为并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现有的3C认证要求只针对摩托车头盔,“摩托车乘员头盔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在电动自行车层面,只有极少数地方,对头盔生产规范进行了限定。

  随着很多大城市禁摩,代步工具已渐渐变成了电动自行车。没有明确的国家标准,难免会导致在“一盔难求”的市场异动之后,一些黑心厂商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借着市场风口来赚黑心钱。比如有买到头盔的消费者对媒体表示,“用力按头盔甚至会出现变形。”另外,像一些微商在朋友圈售卖的头盔,来源也成问题。相应的质量安全把控,同样存在巨大难点。

  佩戴头盔原本就是为了防止意外风险,在安全标准上几乎没有试错的余地。因为一旦出现事故,质量不过关会直接威胁骑乘人员的生命健康。因此,相对于价格的飙涨,更值得警惕的是,这个风口行业由于生产规范的不完善而导致的三无产品泛滥。因此,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强对价格违法的治理之外,还得加大对三无产品的执法打击度,避免不合规产品流向市场。

  此外,目前一些地方陆续出台规定,明确了对于不佩戴头盔如何处罚,然而这还远远不够。从生产层面讲,电动自行车头盔行业的国标,该尽快立起来。是否可以参照摩托车的头盔生产标准,可以研究谈论。总之,让民众养成佩戴头盔的习惯,让头盔行业的生产有标准可依、产品质量有安全防线,是最基本的前提。(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