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委人员异地调查被害,真相需要“挖地三尺”

2020-06-24 16:08:56

对于案件真相不能诉诸“阴谋论”想象。但是,有反常、有疑点,就应该尽力厘清。唯有严肃、公正的调查和透明、及时的信息公开,才能避免社会的猜疑。

  据媒体报道,山东省齐河县的一名纪委干部关某到广东东莞调查一起该县案件,却被某公司保安阻拦,遇害身亡。6月23日晚,东莞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经调查,嫌疑人杨某系劳务派遣至岭南园林公司的保安员。据杨某供述,其怀疑关某一行的调查工作会影响到其个人岗位,继而影响工资收入,遂心生不满、决定报复调查组工作人员。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涉嫌违法提供保安服务的公司已被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纪委人员异地调查办案被害,这起案件甫一曝光,就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也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而警方的案情通报,虽然披露了该案的更多细节,但也同时留下了一些疑问。

  根据通报,嫌疑人是因为担心关某一行的调查工作会影响到其个人岗位,继而影响工资收入,遂心生不满、决定报复调查组工作人员。目前来看,这个动机说至少有两个疑问。一是,公司的保安员为何会了解调查组的调查工作?要知道,纪委案件调查一般是比较隐秘的,在无确切的结果之前不可能有太多细节公开;二是,纪委办案为何会让保安员产生影响自己工资收入的担心?而仅是担心影响工资收入就持刀伤人,这种关联也与常识常理有所出入。

  另外,通报称,嫌疑人杨某曾于2019年2月27日在浙江省某地因持折叠刀刺伤他人而被当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并因精神分裂症于2019年7月25日至同年9月9日住院治疗。一名有过伤人“前科”,且因精神分裂症曾住院治疗的人员,到底是如何当上保安的?通报透露,涉嫌违法提供保安服务的公司已被立案查处,那么,安保服务公司到底是涉嫌哪方面的违法?

  很显然,上述疑问需要当地警方在后续的调查中及时厘清并向社会公开。纪委人员办案被害,本就极其恶劣,该案目前又存在多个反常的疑点和蹊跷之处,有关方面更应该以公开调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它不仅关系到这起刑事案件处置的公正性,也与纪委所调查案件的真相密切相关。所以,后续的案件办理和处置还理应更深入。

  比如,纪委所办案件的过程中,是否存在着不当的信息泄露和干扰?保安员的“报复”行为背后,是否有更复杂的背景?它与被调查的案件和人员,有无某种隐秘关联?这些疑问不解决,就无真相可言。换言之,既然案件是在纪委办案的过程中发生,那么对其真相的调查,就不能脱离纪委所办案件的大背景。甚至不排除,这起“意外”事件很可能也是某种“举报信”。这些都需要当地警方和相关纪检部门共同予以深究。

  当然,反常操作不等于一定不是事实,对于这起案件的真相不能诉诸某种“阴谋论”想象。但是,有反常、有疑点,就应该尽力厘清。唯有严肃、公正的调查和透明、及时的信息公开,才能避免社会的猜疑。因此,该案目前的警情通报仍只是第一步。事件的完整真相,还需要“挖地三尺”,有更多的后续调查。不管是给死者家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还是维护相关案件调查的公平公正,该案都应该办得清清楚、明明白白。(朱昌俊)

责任编辑:刘冰雅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