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龄讲学,能否带来教育引领效应?

2020-07-02 12:32:23

响应银龄讲学的教育界人士都是有一定专业水准的,他们到基层去不单单是支教,还带有“指教”的性质,因为无论他们的管理经验还是教学经验都值得基层好好借鉴。

  如何让年龄不超过65岁、身体健康、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更好地发挥余热,促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据报道,陕西省启动2020-2021学年银龄讲学教师招募工作,计划在省内外招募262名优秀退休教师,分赴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和商洛等10个设区市支教。

  银龄讲学,一个带给人们想象力的表达,更是一种富有现实意义的创意。正如此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通知所称,此举可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调动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的积极性,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中,发挥退休优秀教师的“余热”,可实现多赢。这些银龄讲学教师们有了用武之地,将对教育的一腔热忱倾洒在教育较为落后的地区,无疑真切体现了支教效果,而自身价值也得以彰显,更有成就感。当然,在为此举叫好的同时也应看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配套环节。

  比如,如何“挖掘”出真正下得去、安下心的好老师?有关通知称,按月发放工作经费——用于向讲学教师发放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及购买意外保险费等补助。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照年人均2万元标准共同分担。应该说2万元对退休教师来说并不算高,如果仅仅是冲着钱,恐怕没多少人会接受这个“待遇”。只有那些真正对教育有热爱,对贫困地区有感情,对基层孩子有情怀的优秀教师才会“下乡”。

  再比如,如何强化对好老师的考核?只要投入进去,老师都会对学生负责,对自己的声誉负责,对基层教育负责。但是,最好还是设定相应的考核标准,这种标准可量化,可分层次找出对应点,以便老师更好地发挥才华。事实上,教育部办公厅的通知也提到了这一点:从受援县教育学校实际需要出发,招募讲学教师,结合讲学教师专业特长,选准学科专业。因此在具体实行中,应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真正实现对口。

  具体到陕西的这项工作,公告称招募到的讲学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讲学活动,也可根据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需求进行听课评课、上公开课、研讨课或专题讲座,指导青年教师、协助学校做好教学管理和开展教研活动等,带动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这就体现了一定的灵活性,有利于全面发挥招募对象的优势,精准对接受援学校的需求,最大程度让学生获益、学校受益。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无论教育部办公厅的通知还是陕西的公告都提到:“申请银龄讲学计划的退休教师以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从人们对教育系统的粗略理解看,响应银龄讲学的教育界人士都是有一定专业水准的,他们到基层去不单单是支教,还带有“指教”的性质,因为无论他们的管理经验还是教学经验都值得基层好好借鉴。从这个角度看,如果他们真正全方位展现所长,对基层教育就大有裨益。

  目前各地正在有序推进银龄讲学计划。期待支教真正变为“指教”,银龄讲学计划能够发挥出引领效应,让基层教育的短板能够补上,水平迈上新台阶。(王石川)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