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拿“杀女友”当梗,“包袱”无德便是才?

2020-08-20 18:29:54

相声界创造力匮乏,有些演员逐渐沉迷用不幸做文章的套路。或许,也该慢下来好好沉淀和反思一下,喜剧的讽刺到底应该落到何处了。

  幽默,本是一种魅力。可是近些年在网络上流传的一类梗,却充满了“杀伤力”。8月18日晚8时许,德云社相声演员@演员章绍伟,发了一则引发争议的微博:“友情提示:今天杀了女朋友的话,七夕正好是头七”。

  两个多小时后,迫于舆论压力,他删除了该条微博,重新发文:“玩笑开大了,诚意道歉。本是朋友圈一个段子,没想给大家带来不适,知错就改。感谢部分朋友善意的提醒,也感谢部分朋友‘善意的祝福’。”

  不知道这位演员是不是觉得自己这个“包袱”抖得很机灵,但是网友看了之后纷纷表示不适,认为其太恶毒。确实,这些言论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不久前的几个刑事案件。想象一下,如果受害者家属看了这样的“梗”,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而随后的道歉,也被很多人指出过于阴阳怪气。

  这还不够,有网友发现,对女性进行“暴力调侃”似乎是这位演员展现自己幽默的一个特色套路。今年3月,他就曾经发布过一则恶搞短视频,分享“单身”小技巧,教授大家用直拳和摆拳攻击女友的鼻梁跟下巴,可使其瞬间失去抵抗力。不管是真的对女性抱有某种敌意,还是说单纯地想要讽刺整容或化妆问题,类似的段子都十分不友好、不尊重,有失体面。

  此前,在杭州杀妻案的一些情节被披露后,网络上也曾出现动辄“化粪池警告”的现象,充满了对女性的恐吓和侮辱。章绍伟似乎延续了网络上的不良风气,作为公众人物,也用这种套路来彰显自己的恶俗,影响无疑更加恶劣。

  一个好梗,首先应该传递出积极的、健康的价值观;一位优秀的艺人,首先要有基本的职业素养和良好品质。把恶俗当幽默,把调侃别人的不幸当创作力,难道是“包袱无德便是才”?对不起,这里面没有一点艺术的气息。

  回顾近年,这并不是德云社艺人第一次翻车了。之前,就有艺人抖出了“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树”的包袱。说实话,从这样的“艺术手法”中,我们不仅看不出任何智慧,反而看到的是对灾难的轻佻,对生命的漠视。

  无论是艺人还是普通人都应该意识到,什么东西可以拿来当素材,什么事情不能开玩笑,有着以公序良俗和社会道德为标准的边界。如果公众看到如此烂梗,没有任何情绪,没有指责和批评,那才是不正常的。而来自舆论的批评,也是一种鞭策。

  相声本是给大家带来快乐的艺术,它也是广义上的喜剧。随手一搜就可明白“喜剧”的定义:戏剧的一种类型,以夸张的手法、巧妙的结构、诙谐的台词及对喜剧性格的刻画,从而引起人们对丑恶的、滑稽的嘲笑,对正常的人生和美好的理想予以肯定。

  对丑恶的、滑稽的给予嘲笑,对美好的、正常的给予肯定,这才是艺术的标准,这才是一个喜剧人应有的追求。从近年来爆出的一些事件看,最令人惊讶的其实是相声界创造力的匮乏,有些演员逐渐沉迷于拿弱者开涮,用不幸做文章的套路。或许,也该慢下来好好沉淀和反思一下,喜剧的讽刺到底应该落到何处了。(与归)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