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妥善安排学生宿舍,高校责任不容推卸

2020-08-28 16:02:06

希望相关高校真正以学生利益为重,尽最大努力为学生住宿提供方便,即便必须作出调整,也要充分征求学生意见,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妥善安置。

  最近,几所高校调整学生宿舍的消息,让受其影响的学生感到焦虑,也把大学生住宿问题再次推到公众面前。

  其中,位于福建的宁德师范学院要求该校即将升入大四的2017级学生搬离宿舍,统一不住校;上海海事大学则要求部分研三学生搬校区居住,新安排的宿舍与本校有60公里的距离,该校有不少学生在网上爆料称,该处宿舍生活设施简陋,往返学校很远,在学业、生活上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随着各大高校开学,新生高高兴兴地搬入将度过未来4年时光的宿舍时,一些学校在缺乏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单方面地安排老生到偏远不方便的地方居住,甚至不提供宿舍,无疑制造了开学季不和谐的杂音。受影响的学生提出不同见解,期待与学校在平等对话的前提下协商解决住宿问题,他们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其诉求应当被认真考虑。

  学生宿舍虽然与教学不直接相关,却直接影响大学生的生活。事实上,大学教育问题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课堂教学、校园活动、后勤管理等方方面面都影响着大学教育的成色。尽管遭遇宿舍调整的多为高年级学生,大多数已经完成了课程,但依然要使用校内的各种设施,例如图书馆、自习室,也依然要与教学部门产生各种联系。此外,很多用人单位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也习惯到本校区进行。宿舍远离主要校区,意味着学生难以顺畅地享用高校本该提供的各项资源。

  实际上,搬迁学生宿舍的弊端,无论是学生还是校方都心知肚明。比如,网传上海海事大学辅导员发给学生的解释说明中,承认不可避免地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有一定影响,宁德师范学院一教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会考虑学生提出的诉求。

  那么,为什么弊大于利,单方面要求学生搬宿舍的事情还是一再出现呢?

  在学校的视角里,这是“无奈之举”。有的学校是因为扩招,没有足够的学生宿舍安置新生,便想出来让老生挪地方的主意,美其名曰受影响最小;有的学校则是因为宿舍装修改造进度滞后,导致学生床位紧张。

  困难确实存在,但并非完全不能预判。宿舍本来就是高校面向学生提供的基本服务,对我国内地的公立高校而言更是学生入校学习的“标配”。既然决定要扩招,那么就应该预先筹划好宿舍。至于今年疫情等原因造成的宿舍改造进度滞后,也可以灵活处理,比如把非必需的改造工程往后放。

  更重要的是,很多让在校老生搬宿舍的决定由校方单方面作出,既不事先征求学生的意见,也不提供可备选的方案,几乎是通知一下就要在规定时间内搬出。这对于崇尚自由发展、思想多元的大学生来说无疑会造成不适,也违背了大学教育的开放精神。学生宿舍不是一定不能搬,很多学生也能体会学校的难处,但事情的处理必须建立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粗暴生硬的做法只会引起抵触心理。

  《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提出:学生宿舍和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教育部还明确指出,学生住宿管理工作是学校的一件大事,不能推向社会。就宁德师范学院要求大四学生搬离宿舍的做法,福建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也向媒体回应:在疫情期间,该校学生流动性太大、学校管理过于混乱,将不利于他们的监管,强调学校需要妥善安置学生。

  希望相关高校真正以学生利益为重,平等地善待在校生,尽最大努力为学生住宿提供方便,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随意让学生搬宿舍。即便必须作出调整,也要充分征求学生意见,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妥善安置。(王钟的)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