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敦煌现“陷阱厕所”,无人区不能如此打劫

2020-09-15 18:30:44

在接近国庆黄金周的特殊节点,当地被曝存在“专坑游客厕所”的一条龙宰客链,无疑会加剧人们对当地旅游市场秩序的不信任。

  据报道,近日,甘肃敦煌“专坑游客厕所”引发关注:厕所附近沙子易陷,途经车主陷入沙堆后,工作人员再索要巨额拖车费,且不允许其他游客帮忙。敦煌市外宣办回应称,目前已经成立由执法、文旅、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调查相关情况。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有车辆不慎陷入沙堆,车主欲拖车只能请附近沙漠项目店家帮忙,其他游客想帮忙,则被工作人员以公司禁止、拖车需要救援证等各种匪夷所思的理由阻止。

  不难发现,所谓的“游客厕所”,只是一个“钓鱼”的幌子,它被精心地设置在沙堆旁,目的是吸引车主前往,等到车辆被困,然后趁火打劫地收取巨额拖车费。

  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加上工作人员的各种威胁阻挠,受困的车主往往没有其他选择,只能任由对方宰割。所以这套坑骗的手法,可谓是“一本万利”,其性质也已超过了强买强卖的层面。比如视频中的工作人员提到,“我这个地方不是说谁想来拖就来拖的”,如此豪横姿态,简直和拦路抢劫没有区别。

  目前,敦煌方面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涉事企业进行停业整顿。及时回应舆情,重拳治理相关乱象,能够有效维护地方旅游形象。但值得追问的是,此事是网友将遭遇拍摄并上传网络后,才得以曝光,那么监管执法部门为何后知后觉,等到舆论发酵才姗姗来迟地介入?

  要知道视频曝光后,不少有类似遭遇的车主,也站了出来。可见,“专坑游客厕所”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对如此变相拦路抢劫的行为,理应尽早查处清理,严厉打击。

  涉事公司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给途经的游客设套,无非是因为该地区人烟稀少,游客求助无门;而且,类似的“钓鱼”生意都是一次性的,总会有源源不断的游客送上门。此外,监管执法不力,无疑也助长了涉事公司宰客的底气。

  给过路游客设陷阱,霸道地强买强卖,如此性质恶劣的“打劫”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对地方旅游形象,更是巨大的损伤。尤其在经历疫情之后,各地饱受重创的旅游行业,终于开始逐渐恢复元气,民众的旅游消费信心正在逐步重建。在接近国庆黄金周的特殊节点,当地被曝存在“专坑游客厕所”的一条龙宰客链,无疑会加剧人们对当地旅游市场秩序的不信任。

  前几年,一部名为《无人区》的电影,曾犀利地讲出了无人区中法律失效的故事。但电影归电影,在现实中,越是类似位置偏僻的地带,越是应该加强巡查执法,无人区绝不能成为没有执法者介入管辖的“原始地区”。

  不管怎么说,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旅游形象,需要细心地守护,不能留下任何执法死角。目前,敦煌已经介入调查,不法商家到底坑害了多少车主,违法获利多少,都需要彻底调查,严肃处理。同时,当地也应该进行系统排查,看看还有没有类似的宰客陷阱存在,有一个就打掉一个。(熊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