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拖欠巨额教师工资,大方县财政管理乱象必须彻查

2020-09-07 15:12:03

从拖欠教师工资,到挤占教育经费,从成立信用合作公司,强制教师入股、学生入社,到拖欠农村客运燃油补贴,每道财政资金审批管理的把关机制都已失守。

  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办督查室派员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大方县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194万元。

  这次暗访调查的结果,可以说是触目惊心。据调查,当地至少存在着“七宗罪”,其中除了拖欠工资挪用教育专项经费外,还包括未按时缴纳教师五险一金,变相强制要求教师存款入股,截留困难学生补助等等。而且,每一项涉及的金额都不低,性质极为恶劣。

  大方县的问题曝光后,舆论很快炸锅了。根据最新通报,贵州省已开展整改和查处工作,当地县长被停职检查,分管财政和教育的两位副县长,也被免职处理。

  拖欠教师工资等恶劣问题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失职渎职、违法乱纪之处,相信接下来很快会查清楚。而对公众来说,最大的疑惑恐怕在于,如此严重伤害师生权益的行为,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要知道,关于教师待遇,国家层面可谓三令五申,不仅确立了不得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工资标准,还明确要求不得改变专项转移支付教育经费用途。大方县不管是拖欠工资补贴达到4亿多元,还是违规挪用教育专项经费3亿多元,每一项都触碰了红线。

  那么,大方县的财政监管机制,为何形同虚设?这些被拖欠、挪用的经费,又到底去了哪里?

  值得一提的是,仅仅是拖欠教师工资一项,当地从2015年就开始了。五年的时间里,一些教师曾通过各种方式维权,然而都被当地以“捂盖子”的方式给打发。媒体报道提到,一些上访者甚至被约谈十多次。总之,问题没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却被“解决”了。

  不同部门之间打配合,掩盖种种性质恶劣的违法违规操作,一个直接因素是,当地的财政缺口确实太大,税收造血能力极为薄弱,财政支出主要靠转移支付。但问题在于,财政紧缺就可以挪用教育经费?

  此前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曾明确提到,财政教育经费要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的发放。然而,这些条款被大方县彻底无视了,当地甚至将手伸向贫困生,连困难学生的补助都没有放过,真可谓是雁过拔毛。

  再穷不能穷教育。拖欠教师工资,挤占教育经费,截留困难生补助,这种拆教育之墙来补财政缺口的发展思路,体现出了当地对教育的不重视,与其说这是财政紧张的结果,倒不如说是经济发展上不去的原因,本质上,它还透支了当地的未来。

  而且得注意,当地的财政混乱,不仅体现在教育领域,据网友反映,大方县自2014年以来就拖欠农村客运燃油补贴,理由是“资金向脱贫攻坚倾斜”。那么要追问的是,资金是不是真的流向了扶贫领域?当地的扶贫,又到底取得了什么成果?

  不管怎么说,从现在曝光的问题看,大方县的财政管理,已经陷入了系统性的无序。从拖欠教师巨额工资,到挤占教育经费,从成立信用合作公司,强制教师入股、学生入社,到拖欠农村客运燃油补贴,每一道财政资金审批管理的把关机制,都已经失守。

  目前贵州省已经开展全面清查和整顿,一方面,对于如此性质恶劣的乱象,要彻查到底,严肃追责,不能有丝毫死角;另一方面,在及时补足教师工资、补贴欠账外,还必须查清资金流向,看看背后有没有更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