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员工不喝酒遭打耳光,职场欺凌何时休

2020-08-24 15:50:19

面对酒桌文化上不合理的要求,劳动者有权利说“不”。这种权利的捍卫,不仅需要更多人勇敢地站出来揭露维权,更需要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硬起来。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张银行校招新员工吐槽不喝领导敬酒被辱骂打耳光的微信群截图,引发网络热议。截图显示,某银行中关村支行“2020年校园招聘新员工”的微信群,一位新员工与同事在酒店聚餐时,因没喝“A角”敬的酒,被某领导殴打辱骂。

  事发后,涉事银行北京分行,很快进行了回应,一方面确认了“校招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一事属实,并向员工道歉;另一方面,对领导和其他员工的失态行为,采取停职调查的处罚。

  银行方面的回应还算及时,但这仍旧掩盖不了此事传递出来的职场文化之恶劣——根据当事员工的讲述,因为个人原因,他十年来滴酒不沾,并且向支行行长进行了汇报,但即便如此还是被反复劝酒,多次礼貌性拒绝后,更是遭遇扇耳光和各种辱骂对待。

  在讲究人情世故的社会氛围中,无论是初入职场,还是委托办事,喝酒的确是打开局面的重要方式。然而,如此“敬酒不吃吃罚酒”的酒桌文化,已经明显变味。

  说到底,这是一种利用不对等关系的职场欺凌,酒桌文化背后,是极不平等的职场等级、尊卑秩序。对当事员工来说,以上压下,强制劝酒,不喝就直接辱骂动手,远远超出了潜规则的范畴,它已经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益。尽管重则丢掉饭碗,轻则在以后遭遇各种排挤刁难,当事员工还是勇敢地站了出来,敢于表达诉求、伸张正义的勇气可嘉。但可悲的是,在他之外,面对职场酒桌文化的“PUA”,又有多少人能够勇敢说“不”?

  酒桌文化和职场秩序的紧密捆绑下,那些相对弱势的员工,只能默默隐忍。这种变味的酒桌文化,扭曲了职场关系,涉嫌侵犯员工的权利,甚至可能酿成一些灾难性的后果。比如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一男子在欢迎新员工聚餐上,喝掉4斤白酒后窒息死亡。

  现在涉事银行已经道歉,并处罚相关领导和员工。不过还有个细节要注意,该员工提到,酒桌上有“喝高了对女同事动手动脚”的行为,此细节是否属实?它是否构成职场性骚扰?对这点,银行方面同样应该拿出回应。事实上,打着喝酒的旗号,借机揩油女性,这种油腻的职场场景,也不算新鲜了。而无论是强制劝酒,还是借喝酒的名义性骚扰,本质上都是一种职场欺凌。

  无论如何,面对酒桌文化上不合理的要求,劳动者应该有说 “不”的权利。这种权利的捍卫,不仅需要更多人像当事员工一样勇敢地站出来揭露维权,更需要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硬起来,赋予劳动者话语权,改变其弱势者地位。(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