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剧场发生演出事故,复工复业要守好安全这个“1”

2020-09-18 17:25:50

在疫后复工复产复业的过程中发生如此悲剧,让人心痛,更应该让更多地方和企业警醒。“十一”黄金周,文旅行业应提前做好安全排查,把可能的风险降到最低。

  9月17日,湖北省武昌政务微博发布通报称,9月6日武汉汉秀剧场发生一起事故,两人不幸身亡,目前赔偿、善后工作已处理完毕。事故疑为武汉同济医院一名抗疫护士与丈夫到汉秀剧场观看慰问演出,被座椅挤压身亡。媒体从涉事剧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汉秀舞台的座位会依据表演的效果平移,没有保险杠、安全绳等防护设备。

  在剧院为抗疫人员举办的慰问演出上,竟发生这样的悲剧,令人唏嘘。目前,事故原因及责任主体认定,还有待调查组做进一步确认,但此事无疑给一些公共场所的安全保障再次敲响了警钟。

  公开资料显示,该剧场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移动升降座椅的水秀剧场,座椅旋转可打开70度,升降台可升降6米。而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据说就与座椅可移动有关。这样的“世界首创”是否本来就存在安全风险,它的设计是否有缺陷,目前来看这些都还无法作出明确判断。

  不过,报道显示,由于座椅平移速度较慢,该剧院演出对老人小孩并不设限,也没有保险杠、安全绳等防护设备。如此安排是否低估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又是否符合相应的安全规范要求,确实要打上一个问号。至少从这次事故来看,它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考虑到涉事剧场的可移动升降座椅是世界“首创”,这起事故可以用“个案”来形容,它的直接教训也未必对其他公共场所有启发。但公共场所安全事故预防,却大多是相通的。至少在安全保障上,多一点准备,尽量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才能真正确保“万无一失”。另外,这次事故还有一点可能被忽略了,那就是受疫情影响,涉事剧院才刚刚恢复演出。甚至前几场演出属于慰问性质,它的正式营业在几天之后。

  换言之,事故发生在该剧场正式营业之前,这是否与长期停业带来的安全疏忽有关?此前,相关部门也提醒,各行各业在复工复产复业过程中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这不仅是指疫情防控安全,也包括一般性的安全防护。像设备安全检查,安全人员配备,应急预案执行等等,都不应该打折扣。此次事故发生在剧院正式营业前,无疑提醒更多公共场所,应该把复业前的安全工作做足做细。

  相关方面回应称,目前事故的善后工作已处理完毕,事发集团有两人被免去职务,相信会给受害者及家属一个交代。但在疫后复工复产复业的过程中发生如此悲剧,让人心痛,更应该让更多地方和企业警醒。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文旅行业也应该提前做好安全排查,尽力把可能的风险降到最低。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不少企业受疫情影响,本就承受了巨大压力和损失,如果复工后不能牢牢守护安全底线,不仅给公共安全带来威胁,也势必令企业陷入更大危机。唯有把安全这个“1”守住了,生产和经营才可能创造价值。(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