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薪百万聘校长,能一劳永逸吗

2020-10-19 19:03:53

年薪百万聘校长是好现象,但需冷静看待。一方面不能指望换个校长当地教育水平立马提上去,另一方面,在向校长提出要求的同时当地有关部门也要做好配合工作。

  优秀教育人才,越来越吃香了。据报道,近年来,我国不少地方出重金招聘名校长,一场名校长争夺战打响。2019年,广东佛山顺德区、江苏南京江北新区等地向全国公开招聘校长,最高安家补贴可达上百万元;广西北海实施“三名”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一批中小学名校和名校长、名教师。其中,名校长税前基本工资每年60万元,加上绩效增量最高每年可达150万元,且能享受税收减免、住房优惠等福利。

  高薪水、保留职级待遇、补贴安家费……有关学校为了引进优秀校长真是拼了!下血本“挖”校长,值不值?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有太多校长改变学校的佳话,比如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倾心办学,改变了多少山里娃的命运。故此,引进来的校长如果发挥所能,达到学校预期目的,当然值。

  而在讨论值不值之前,需要厘清一个基本事实。薪酬百万看似诱人,但这钱并不好拿,无论富庶之地还是贫困之地,当地学校之所以原因奉上高薪,一定是有所期待的,也一定是有相应的考核目标的。从逻辑上看,待遇越优厚,条件就越高,要求就越多。应聘的校长能不能拿到高薪,光有热情还不够,甚至光有管理能力也不够,还需要各种“摆平”关系的能力,以及打通多个环节的能力等等。

  报道称,海南对于引进的名校长,一般都会委以重任,安排他们到一些需要重点发展的薄弱学校工作。有的薄弱学校教师队伍不团结,有的教育教学水平低下,还有的硬件软件都较差,需要他们在短时间内打开局面。这容易吗?如果真能改变薄弱学校的面貌,让一些学校“起死回生”,薪酬二百万也值得。

  年薪百万聘校长,这是好现象,但需冷静看待。一方面不能指望换个校长就能焕然一新,当地教育水平立马提上去。“解决基础教育水平低、质量差,薄弱学校比重偏大等问题”,这是一些地方招聘名校长的初衷。问题是,这些难题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一定程度上说,一名教育局长乃至教育厅长也很难在短短时间内就能解决这些问题,遑论一名校长。毕竟,基础薄弱、资源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教育难题,涉及面太广,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

  另一方面,校长招聘到了,在向他们提出要求的同时,当地有关部门也要做好配合工作。外来的和尚不一定会念经,也不一定念好经,许多时候因为人生地不熟,被招聘的校长无法顺利开展工作。对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应为校长服好务,对他们的合理做法多一些支持,特别是尊重他们的权利。如果校长步步受限,他们怎么开展工作?如果动辄得咎,他们还敢改革创新吗?如果没有权威,他们如何推进工作?

  报道中有个细节,值得一提。成功应聘广西北海的一名校长坦言,当地学校一些现代化教学设备配置仍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校教学发展。希望政府加大对学校现代化设施投入,让全新的教学理念能有更多施展空间。这就是现实。这个难题并不难解决,加大教育投入即可。真正难以解决的是,如何说服当地主管部门,解决基础薄弱、资源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问题需要时间,需要部门协同,需要上下一心。

  有人说,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校长是教师的“领头雁”,一个“领头雁”可以带出一支队伍,改变教育面貌。好校长吃香,令人欣喜。让好校长有用武之地,让改变教育面貌的好校长拿高薪,众望所归。但在为多地高薪聘请校长点赞的同时,也要深入思考如何让好校长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好校长真正施展出才华,我国的教育能得到更好发展。(王石川)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