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求考生自费隔离7天,是谁给的权力

2020-09-10 17:37:21

由此事生发开来,不能不提到一种现象,即在疫情防控的刚性要求下,一些学校和部门缺少应有的防控之道,要么流于形式,要么过于苛刻。

  “返校参加2020年9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须先自费隔离7天。”日前河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发布的通知引发争议。据报道,通知要求,该校毕业生须于9月12日至13日返回河南新乡,返新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新后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若未按要求返新,不得参加本次考试。

  如今,河南师大不再要求“考四六级需自费隔离7天”,而是改为“自行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监测,并如实上报原毕业院部辅导员”。应该说,这样的纠正是及时的,更是必要的,既平息了涉事学生的怒气,也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人心。

  疫情防控尚未取得全胜,高校已经开学,无论高校还是社会各界都不能松懈。一方面,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另一方面,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故此,只有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才不会前功尽弃。

  但是,疫情防控应按规定来,而不能层层加码;应把握住尺度,详略得当,而不能乱做一气,眉毛胡子一把抓。比如要求学生先自费隔离7天,既加重了学生负担,增加了考试成本,也打乱了学生的节奏,影响正常安排。最关键的是,此举是否符合上级部门的防疫要求,也有待商榷。河南省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学生返校考试按期隔离,提供14天体温检测报告和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是河南省政府防疫办和教育厅的要求,学校来指定场所隔离,也是统一安排。但是相关文件却无处查询,因此是否如其所言,仍然存疑。

  由此事生发开来,不能不提到一种现象,即在疫情防控的刚性要求下,一些学校和部门缺少应有的防控之道,要么流于形式,要么过于苛刻。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该张弛有度却左支右绌,该从容应对却手忙脚乱。一言以蔽之,为了应付上级部门或社会压力,某些部门便将口袋扎得密不透风,让人喘不了气,甚至做出侵犯群体合法权益的事。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强化防备意识是好的,但不能侵犯公民权利,更不能以防控之名刻意设置障碍。否则,便会引发怨言,乃至制造出无法调和的矛盾。

  河南师大已经更改要求了,其他学校有没有不妥的做法,该不该纠正?其他地方与部门是否存在过度防控现象,是不是也该盘检一番?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这是全国人民的心声。但是怎么抓却有讲究,只有尊重规律,敬畏底线,依法依规防控,才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王石川)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