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清网络占卜实质,不要被“幸存者偏差”迷惑双眼

2020-11-26 17:42:12

网络占卜会以各种明目打法律的擦边球,从而与监管部门“躲猫猫”。让社会形成对这些新型网络占卜的正确认识,才能防止其对社会造成更大危害。

  说起算命看相的迷信活动,不少年轻人一定嗤之以鼻。但是,一旦把同样的活动搬到网上,而且以塔罗牌等源自西方的占卜形式为卖点,事情好像就变得不一样了。据报道,线上占卜已逐渐从娱乐走向牟利,高收费、花式营销等乱象层出不穷,一些所谓的占卜师依靠“水军”刷人气,如果顾客给出不满意评价就拉黑。部分沉迷于线上占卜的年轻人在迷茫焦虑中沦为被诈骗的对象,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

  根据笔者平时的观察,相信塔罗牌等网络占卜的以年轻群体为主,甚至不乏高学历者的拥趸。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他们会请教占卜师;婚恋生活出现了矛盾和缝隙,也会找占卜师算一卦。总而言之,在一些玩家的眼里,万事万物仿佛都可以通过占卜预测,拿不准的主意也可以由塔罗牌代劳。

  如果仅仅作为一种娱乐活动,玩玩塔罗牌倒也无伤大雅。毕竟,职场人士工作压力大,需要找到情绪舒缓的空间,而塔罗牌等占卜具有心理暗示的功能,能够让人在一定时期内从硬邦邦的现实生活中获得某种解脱。

  但是,当游戏成为一种灰色产业,甚至被人用来行使诈骗,其无疑走向了危险的方向。说轻一点,这是一种心理操控,占卜师以塔罗牌为工具骗取顾客信任,提供一种虚妄的解释;说严重一点,当占卜师让顾客沉迷于其间,并借此获得顾客的私人隐秘信息,就会引发诸多违法犯罪行为和逾越社会伦理的结果。

  很多人相信塔罗牌,一方面固然来自其西化的前卫包装,另一方面则离不开所谓占卜的“准”。正如报道所言,很多塔罗牌占卜师通过购买“水军”,制造一种算命很准的假象,而真实顾客受吸引花钱算命以后,哪怕结果不准确,也找不到投诉维权渠道,想打差评就会被直接拉黑。从心理学上来说,不管怎么样的算命都存在一种“幸存者偏差”,歪打正着算准的案例会被无限放大,不光被占卜师大做文章,也让顾客信以为真,而算不准的情况则被人们忽视,或者被各种子虚乌有的借口搪塞。

  可以说,只要花钱请人算命,那唯一的结果就是受骗上当。区别只在于一些人被骗了还一无所知,甚至主动替占卜师解释,以寻求某种平衡,陷入自欺欺人的心理泥沼;一些人被骗后恍然大悟,却发现根本没有办法挽回损失,甚至连打个差评出口气都软绵无力。

  因此,监管部门出手规范所谓网络占卜活动就尤为必要。许多以营利为目的的网络占卜,都涉嫌构成了非法经营、虚假宣传活动,对此,网络平台本来就有规范和整顿的义务。而对于骗取顾客钱财、侵犯他人人身权利的占卜,公安机关等部门也要及时出手,以强大的法律武器进行打击,为受其伤害的公民挽回损失。

  当然,与很多线下占卜活动一样,网络占卜会以各种明目打法律的擦边球,或者以私域流量的形式进行推广营销,从而与监管部门“躲猫猫”。从根本上来说,让社会形成对这些新型网络占卜的正确认识,戳穿塔罗牌算命隐藏的把戏,才能防止其对社会造成更大危害。

  与完全被封建迷信蒙蔽的人不同,多数玩塔罗牌的年轻人一开始有一种好奇和将信将疑的态度,他们本身具有一定科学素养,也有自己的逻辑判断能力,只是被网络占卜设计的复杂心理陷阱所诱骗了。因此,引导年轻人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就要用强大的科学逻辑,揭露网络占卜的虚伪性。比如,让年轻人意识到大量不“准”的算命结果被人为掩盖了,帮助其认识“幸存者偏差”,就能让他们明白塔罗牌只是博君一笑的游戏而已。

  当代青年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因为找不到合理的解压渠道,部分人才寻求网络占卜的精神安慰。对此,社会还要在年轻人精神生活的“供给侧”上下功夫,比如提供科学便利的公共心理咨询服务,创建青年精神文化社群,为孤独的年轻人创造互相理解和支持的条件。年轻人树立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态度,为自己构建丰盈的精神世界,自然不会在网络占卜的虚妄中不能自拔。(王钟的)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